新華網 正文
軍隊文職招考博士生“雲面試” 公平公正優中選優
2020-07-15 08:11:15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科學組織文職招考博士生“雲面試”

  編者按

  軍隊文職人員考試中,面向博士招考崗位可以免筆試直接參加面試,這是深化文職人員制度改革,回應部隊關切,加快文職人員隊伍補充配備的創新舉措。今年是全軍首次組織博士招考崗位免筆試直接參加面試,根據疫情防控要求,一些單位利用網絡形式陸續展開面試工作。近日,我們就如何科學組織文職招考博士生面試工作,電話連線了部分大單位相關部門負責人,也希望對廣大考生有所幫助。

  擬制手冊全面規范面試環節

  ■軍事科學院政治工作部人力資源處副處長 遲維政

  2020年軍隊文職人員招考工作啟動後,1200余名博士生報考軍事科學院。為組織好考生“雲面試”,我們擬制下發了《面向社會公開招考文職人員工作手冊》,從時間安排、試題擬制、考官遴選、組織實施、違紀處理、監督檢查等方面進行全面規范。

  試題品質高低決定著“雲面試”工作成敗。我院命制試題堅持以招考崗位職責為基礎,遵循為用而考、適用網絡的原則,嚴格按照各專業科目考試大綱確定題目,涵蓋語言表達、求職動機、適崗能力、專業知識、應變能力、舉止儀表等要素。試題內容貫徹落實黨、國家和軍隊的路線方針政策,突出不同崗位類型特點。評分標準統一,明確成績權重,細化評分要點,打分時按照逐人初評、綜合評議、實名確認的程式進行,並現場逐一告知考生。

  考官在“雲面試”中具有重要作用。我們擇優選拔政治過硬、學術精湛的專家骨幹和鑒才經驗豐富的行政領導。在此基礎上,組織針對性集中培訓,使其全面掌握政策規定、面試流程、評分標準、網絡操作、面試紀律等,同時抽組進行模擬面試、應急處理和實例分析,搜尋問題、優化流程、完善機制。根據招考崗位類別、等級,面試前12小時從考官庫中隨機抽組産生面試組,面試組考官為5人以上,用人單位、外請專家、上級單位考官各佔三分之一。

  良好的軟硬體是“雲面試”順利開展的必備條件。在考場環境設置上,我院要求相對集中設置考場,配備大螢幕、影音設備等硬體,盡量使用通用成熟軟件平臺,確保穩定可靠;同時,提醒考生提前下載面試軟件、注冊賬號並熟悉操作流程,面試時選擇光線好、無幹擾的房間。面試前,考務人員將與考生逐一對接、聯通測試,確保“雲面試”正常進行。

  全方位監督是實現“雲面試”公平公正的有力保證。面試包括考生登錄、身份核驗、抽選試題、考官提問、計分統計等多個環節,監督難度較大。我們將試前、試中、試後監督相結合,保證面試全程公開透明。面試前告知考生操作流程、注意事項和違規情形,要求考生將學歷學位證、學信網證明等材料發送用人單位再次確認,並簽署誠信承諾書;面試時由紀檢部門工作人員擔任監督員,校驗報考崗位和考生身份資訊,考生採用雙機位,便于立體監控面試環境;面試當天實行全覆蓋巡考,發現違紀問題將通報用人單位和考生畢業院校或檔案所在單位,面試全程錄音錄影,相關資料將留存一年備查。

  突出“四性”籌劃組織面試工作

  ■聯勤保障部隊政治工作部兵員和文職人員處副處長 王艷明

  聯勤保障部隊作為新型作戰保障力量,因戰而生,為戰而建。博士學歷文職人員招考是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提升保障打贏能力的迫切需要。我們將在明確的面試規定框架內,緊貼行業特點和用人需求,突出“四性”籌劃設計面試工作。

  思考謀劃上突出政治性。準確把握文職人員隊伍建設的戰略設計和深遠考量,引導各級充分認清招考博士學歷文職人員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切實把招考面試工作作為一項嚴肅的政治任務,立起政治尺規、強化政治自覺。嚴格按照有關部門統一部署要求,堅持把文職招考博士生面試工作放到年度文職人員招考工作全局中一體謀劃、精心設計,確保方向不偏、體係銜接。針對文職招考博士生面試工作的特殊性、專業性和敏感性,堅持把標準條件、紀律規矩貫穿始終,確保高起點謀劃、高標準推進。

  測評內容上突出專業性。聯勤保障部隊博士招考崗位均為醫療衛生崗位,在免筆試的情況下,面試對招考選人的核心關口作用更加凸顯,必須聚焦專業、測出水準。我們計劃採取“評辯結合”的方式,面試前組織專家對面試對象專業資質、參與課題、發表論文、取得業績等進行係統評審,將既有學術成果量化為分值;面試環節區分不同專業崗位精細設計面試試題,在綜合測評求職動機、適崗能力、舉止儀表等內容基礎上,把考生在研究領域是否具備“硬核”本領和獨到見解作為評分標準之一,現場答辯,當場亮分,確保面試科學性和公信力。

  組織方式上突出靈活性。對位于疫情中高風險地區的用人單位和面試對象,採取遠端視頻面試,擬制多種連通預案,根據面試對象實際情況靈活確定最優連通手段,確保面試品質效果;對其他地區,在嚴格落實駐地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採取室內與室外、集中與分散相結合的現場面試,科學合理安排,嚴密組織實施。面試期間派出巡考員,全程巡視督導,確保各項工作落地落實,不出現紕漏失誤。

  評價鑒定上突出綜合性。博士學歷文職人員作為軍隊人力資源中的高層次人才,其面試選拔必須堅持黨管幹部原則。評價鑒定時,既注重面試對象專業水準,更突出面試對象政治涵養和品德素質,堅持優中選優、寧缺毋濫,尤其要認真審核評審材料,對學歷造假、學術失信的面試對象“一票否決”,切實把有真才實學的優秀人才選拔出來。

  把準特點提高面試工作效益

  ■西部戰區空軍政治工作部兵員和文職人員處副處長 胡建軍

  今年是全軍文職人員招考首次組織博士招考崗位免筆試直接參加面試,既要嚴格落實公開招考面試工作的普遍性要求,又要加強針對性研究,下沉工作重心抓好監督指導,確保取得預期效果。

  加強相關問題預先研究,精心籌劃準備,確保面試工作扎實有序展開。統籌博士招考崗位面試與其他招考崗位工作安排,合理確定博士招考崗位面試時間,協調推進年度各項招考工作計劃,防止畸輕畸重、顧此失彼。針對高學歷人才引進工作特點,深入分析崗位任職需求,預先評估招錄聘用品質標準,合理確定面試工作具體實施辦法,做到有的放矢、精準選拔。針對常態化疫情防控有關要求,適當採取網絡遠端視頻方式組織面試,加強防疫檢查和衛生消毒,精準設計各環節各類情況處置預案,確保面試工作安全順利。

  著眼提高招考工作品質效益,抓好面試工作關鍵環節。用好結構化面試方法,加強結構化面試特點研究,嚴格按照標準要求組織實施面試。嚴格遴選面試考官,建立數量充足、素質過硬、來源多樣的面試考官庫,考官原則上應具有高級專業技術職務,面試前1至2天隨機遴選,避免過早確定考官造成跑風漏氣。科學擬制面試考題,貫徹“為用而考”和“因崗擇人”原則,在試題內容設計、提問追問等方面給考官和面試人員留有發揮余地,真正考出專業素質和實際工作能力。

  用好博士生免筆試招考特殊政策,及時總結經驗,加速打造高素質新型文職人員隊伍。嚴肅工作紀律,嚴格按政策程式規矩辦事,對把握不準的及時請示報告,確保面試工作規范有序、公平公正,樹好軍隊單位選人用人良好形象。抓好典型宣傳,加強對博士招考崗位面試工作宣傳報道,積極推廣先進單位創新做法,推動形成相互借鑒、合力引才的良好氛圍。深化工作研究,在做好博士招考崗位面試工作基礎上,進一步深化研究直接引進高層次文職人員的具體措施,探索“不求所有、為我所用”引才聚智新模式,充分發揮文職人員制度優勢。

  “四個著眼”營造公正面試環境

  ■戰略支援部隊某部兵員和文職人員處處長 齊 冰

  “國家之所重者,人才也。”戰略支援部隊某部著眼高技術部隊特點,創新面試方法,採取人工與係統相結合的方式,利用“三個係統一個平臺”,全面準確選拔人才,力爭實現專業對口、人崗匹配,確保面試工作公開透明。

  著眼人員特點,找準試題“標準靶”。我們貫徹“為用而考”和“因崗擇人”原則,研發面試試卷管理係統,合理設計測評要素,突出政治思想、事業情懷、適崗能力和專業知識考核,從試題庫中隨機抽題組卷,生成帶有密碼的試題壓縮包,面試時直接導入面試係統,最大限度保證面試試卷的保密安全和公平公正。

  著眼面試對象,立準考務“規矩尺”。為確保面試過程安全順利,我們採取授課輔導、演示教學、模擬推演等方式,組織開展考務培訓和面試演練。我們要求專家和工作人員全員參加練習、全程模擬場景,熟悉面試工作流程和係統軟件使用方法,掌握面試內容、要素和評分標準,開展面試實例分析討論,力求萬無一失。

  著眼職業發展,定準面試“方向標”。文職人員制度改革後,大量優秀人才走上部隊各專業領域工作崗位,但也有一些文職人員不適應部隊,給用人單位造成一定程度的被動和困惑。今年,我們試點使用人力資源職業生涯規劃分析平臺,評估報考人員深層次職業價值取向及軍隊工作職業發展認可度,從職業預期、職業潛力等方面分析報考人員政治思想、心理性格、適宜從事的崗位類型,逐人形成測評報告,供面試專家和用人單位參考。

  著眼崗位需求,考準博士“能力值”。面試答辯能直觀了解報考人員的專業技術水準和綜合素質。為確保人崗相適,我們研發文職人員招考面試係統,採取現場答辯和網絡視頻答辯相結合的方式開展面試工作。針對部分院校教員崗位,我們與通信公司合作,使用5G技術搭建網絡遠端視頻面試環境,實現面試試卷和PPT雙屏共用,面試問答和授課試講互動流暢。面試將通過係統隨機抽題,領域內專家科學評估、量化打分,最終係統自動統計成績,最大限度提升面試工作的科學性、準確性和公信力。

  新聞連結:

  @考生:這兒有一份軍隊文職人員考試心得,請查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鐵嶺:濕地荷花美
鐵嶺:濕地荷花美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38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