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迎戰超歷史洪水,這次與1998年有何不同
2020-07-14 20:14: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昌7月14日電 題:迎戰超歷史洪水,這次與1998年有何不同?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程迪 吳鍾昊

  近日,我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水位突破有水文紀錄以來的歷史極值,鄱陽湖流域正面臨1998年以來最為嚴峻的防汛形勢。大數據預警、雷達流速儀、啟用單退圩堤蓄洪……面對同樣甚至更加兇猛的洪水,不同的是抗洪“戰術”升級換代,搶險“神器”廣泛應用,調度應對更加科學。

  不一樣的抗洪“戰術”

  14日,九江市柴桑區江洲鎮,洪水已與堤壩基本持平。“相比1998年大洪水,這次汛情雖然很急,但大家並不慌張。”江洲鎮黨委書記陳世超説,當地在大壩內側築起一道寬約40米、高度與堤壩齊平的“襯臺”,相當于多了一道壩。

  回想起1998年的大洪水,59歲的鄱陽縣防汛抗旱指揮部專家組成員程建議心有余悸,“縣裏86條圩堤到處是險情,報險電話根本接不過來。”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5)聞“汛”而動戰鄱湖

  這是江西省鄱陽縣鄱陽鎮問桂道圩堤搶險施工現場(無人機照片,7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周密 攝

  堤防是防洪工程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鄱陽湖流域正面臨1998年以來最為嚴峻的防汛形勢,雖有一些圩堤發生漫決,但更多圩堤挺了過來,體現了更強的抗洪能力。

  面對更加兇猛的洪水,搶險加固的戰術也在升級。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為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聚焦關鍵時期全國防汛抗洪工作

  7月11日,武警戰士在江西省鄱陽縣鄱陽鎮江家嶺村搬運沙袋。 新華社記者 周密 攝

  8日20時35分,鄱陽縣鄱陽鎮問桂道圩堤發生漫決。險情發生後,來自中國安能、武警、消防和當地政府的600余名搶險人員迅速集結封堵決口。13日23時8分,127米寬的決口成功合龍。

  “‘手拉手堵決口’的狀況已成為歷史。”中國安能第二工程局副總經理諶少英曾是參與1998年抗洪搶險的軍人。他説,如今都是運用機械化方式封堵,操作手經驗豐富,基本上都參與過2010年唱凱堤決堤封堵、2016年鄱陽縣向陽圩決口封堵等多次搶險任務。同時,實施的“堤頭裹頭保護、石碴戧堤進佔、水上分層碾壓、黏土拋填閉氣”戰法,有助于增強堤頭的穩固性。

  類似的場景出現在一個個搶險現場。截至7月11日,全省發生的131處險情已完成處置94處;37處未完成處置險情已採取轉移群眾或實施反濾圍井等措施進行處理。

  不一樣的抗洪“神器”

  水位、水勢、堤壩現狀……在江西吉安市新幹縣三湖聯圩管理局內,堤防智能巡檢係統實時顯示堤防沿線視頻監控畫面。

  “平臺通過GPS功能,自動記錄管轄段水情變化,一旦發現異常,管理員會將畫面配以文字描述及時上傳。”新幹縣三湖聯圩管理局工管股股長徐幹明介紹,7月以來,當地堤防智能巡檢係統分別發出預警資訊60多條次,為安全度汛發揮了重要作用。

  “對于我們基層工作人員來説,如今的防汛手段相當于‘鳥槍換大炮’。”新幹縣荷浦鄉水文站站長涂鵬説,從前每逢雨季,管理員只能憑經驗判斷水情、堤壩、涵管等情況。“如今可以依靠新技術手段更為精準地研判汛情,指導各村開展防汛工作。”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1)為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聚焦關鍵時期全國防汛抗洪工作

  7月8日開啟9孔泄洪的新安江水庫(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翁忻旸 攝

  鄱陽湖標誌性水文站星子站的水位井內,湖水的水位雖超過“1998年洪水位22.52M”,但1998年特大洪災時悲壯的“血肉長城”,並沒有再現。

  在鄱陽縣鄱陽鎮問桂道圩堤封堵現場,自動監測決口處水位、流速變化的GPS測量儀和雷達流速儀投入使用,確保了封堵作業的高效開展;9日晚,吉安市峽江縣馬埠鎮6人被洪水圍困,當地救援人員在紅外線無人機遙控指引下,緊急制定救援方案和前進路線,成功解救所有受困人員。

  各式各樣的“智能+”抗洪手段,正廣泛運用到抗洪搶險中,為高效調度處置提供科學依據。

  “與1998年相比,湖區無論是堤防還是抗洪搶險設施設備都有大幅提升。我們將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迎戰超歷史極值特大洪水。”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秘書長徐衛明表示。

  不一樣的抗洪調度

  “1998年我10歲,站在距離決堤口幾百米的樓上看著水漫過來,突然想到肯定會停電,跑去小賣部買蠟燭和電池。出門時走著去,回來時已需要單手舉著衣服和蠟燭、電池遊過來。”32歲的鄱陽縣鄱陽鎮朱家橋村村民朱志恒依稀記得當年的情景。

  這一景象在此次抗洪搶險中不復出現。1998年特大洪水過後,江西省痛定思痛,當年9月啟動實施平垸行洪、退田還湖工程,將大量居住在圩垸內和臨近河湖、常受洪澇威脅的洲灘民垸中的居民搬遷到不受洪澇影響的地方安居樂業。

  “‘平退’圩堤包括退人不退田的‘單退’和既退人又退田的‘雙退’兩種退田還湖方式。”江西省河道湖泊管理局局長陳雲翔介紹,單退圩堤發揮“低水種養,高水蓄洪”作用。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2)為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聚焦關鍵時期全國防汛抗洪工作

  7月9日拍攝的水陽江南京高淳段(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揮部13日宣布,對鄱陽湖區185座單退圩堤,全部主動開閘清堰分蓄洪水,經分析可降低鄱陽湖水位超過20釐米,明顯減輕鄱陽湖及長江九江段的防洪壓力。

  因災轉移的群眾也得到了更為妥善的安置。

  7月11日上午,鄱陽鎮昌江河堤出現險情。朱志恒看到200多名武警官兵和民兵第一時間趕來加固河堤。村民們第一時間被轉移到安全地帶。“應急響應更快,安置點物資準備比1998年有了質的飛躍。”

(防汛抗洪)(2)江西鄱陽:安置點的夜晚

  7月9日,小朋友在安置點裏吃飯。 當日,江西鄱陽縣鄱陽鎮因洪水受災的村民被轉移到多個集中安置點。在鄱陽縣五一中心學校安置點,志願者和工作人員接到任務後不到十小時內,為被轉移村民布置了28間教室,供519人安頓,並為村民發放褥子、床單、枕頭、盒飯、飲用水等物資。 新華社記者 周密 攝

  洪水來臨前,各地政府提前將已經放假的學校、村民活動中心等設為應急安置點,配備了速食麵、礦泉水、防潮墊、涼席、洗漱用品、藥品等。

  9日早上,鄱陽縣鄱陽鎮桂湖村500多名村民被緊急轉移到縣城的一所小學集中安置。為讓村民喝到熱水,工作人員臨時搭建了一間開水房。傍晚,村民們排隊領取盒飯。58歲的黃勝祥打開一看,有青椒肉絲、炒南瓜,葷素搭配。“不讓一個村民流離失所,望洪水盡快退去,但也做好了打持久戰的準備。”鄱陽鎮黨委委員、組織委員蘭穹飛説。

  相關新聞:

  應急管理部緊急調派千名消防救援人員增援鄱陽湖抗洪搶險

  為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聚焦關鍵時期全國防汛抗洪工作

  固堤安民保安瀾——鄱陽湖抗洪救災一線見聞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迎戰超歷史洪水,這次與1998年有何不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237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