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決不落下一位群眾!——武警官兵轉移受困群眾速記
2020-07-14 18:40: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7月14日電  題:決不落下一位群眾!——武警官兵轉移受困群眾速記

  劉新、曹先訓、羅裏威

  連日來,江西省九江市永修縣遭遇持續暴雨侵襲。7月12日晚,永修縣三角鄉修河三角聯圩發生潰決,2萬多名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受到嚴重威脅。

  22時許,剛停下來休整的武警江西總隊鷹潭支隊官兵,接到了協助轉移受災群眾的命令。支隊長徐雄偉連夜率領40余名官兵,攜帶衝鋒舟,火速趕赴三角聯圩潰堤處。

  一路上,因為暴雨造成的塌方時有發生,到處散落著巨大的石塊,部分路段完全被洪水淹沒,開進異常艱難。

  “就是爬也要爬過去!”徐雄偉和官兵們一邊清理道路,一邊全速開進。23時許,部隊抵達了任務現場。

  “目前已經超警戒水位3米多,太危險了!”三角鄉紅旗村村支書胡濟龍焦急地告訴官兵。

  此時,水位仍在上漲。武警鷹潭支隊官兵迅速分成5個戰鬥小組,轉移被困群眾。

  徐雄偉給官兵們下達了“死命令”:必須不落一人,將所有群眾轉移到安全地帶。

  黑夜中,官兵們挨家挨戶排查,一個房間一個房間搜索,防止漏過任何一個位置。

  鷹潭支隊機動中隊中隊長毛超峰在搜索一處房屋時,發現了一位躲在角落裏的老人熊小冬。

  “我死也不走!”75歲的老人看著自己家成袋的糧食,眼裏噙滿淚水,不肯離去。

  毛超峰和戰友們一邊安慰老人,一邊把她家裏的糧食和值錢物件搬到二樓的安全位置。放下心來的老人,在官兵幫助下撤離。

  擔心還有不願轉移的老人,官兵們在搜救中細而又細,找到老人後既要耐心細致地做好思想工作,幫助他們把個人財産轉移到安全位置,還要背著老人蹚著積水摸黑轉移到指定位置。

  就這樣,官兵們一趟又一趟地在村子裏穿梭。他們説:“我們快一分鐘,鄉親們就多一分安全!”

  武警九江支隊永修中隊的10余名官兵,在一處被積水困住的房子裏,發現了正抱著嬰兒的村民周三琳。由于天黑雨大,加上又有嬰兒,她不敢貿然離開,家人外出尋找救援還沒回來。

  “把孩子放心交給我們吧!”中隊長陳幸和官兵們小心翼翼地護送她們撤離……

  目前,當地被困群眾已全部安全轉移,無人員傷亡報告。

  相關新聞:

  從渡江戰役到抗洪護城——陸軍英雄連隊71年後再“戰”樅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鐵嶺:濕地荷花美
鐵嶺:濕地荷花美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37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