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渡江戰役到抗洪護城——陸軍英雄連隊71年後再“戰”樅陽
2020-07-14 18:40: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7月14日電  題:從渡江戰役到抗洪護城——陸軍英雄連隊71年後再“戰”樅陽

  新華社記者陳尚營、程士華、劉小紅

  7月13日,緊鄰長江的安徽省銅陵市樅陽縣暴雨如注。

  2000多米長、1米多寬的長河防洪墻是樅陽縣城的防洪屏障。一墻之隔,一邊是滔滔洪水,一邊是有10多萬人口的樅陽縣城。

  加固防洪墻迫在眉睫。戰士劉惠民戴著護腰,在防洪墻下不停地搬運四五十斤重的沙袋。不一會兒,他和戰友們用沙袋給防洪墻壘起了約5米長、1米高的“保護墻”。

  21歲的劉惠民隸屬于東部戰區陸軍第72集團軍某合成旅合成三營裝步九連。“1949年,我們連隊的先輩就是在樅陽參加了渡江戰役。”劉惠民説,這是他們連隊第一次回到樅陽參加抗洪搶險,“聽説是到樅陽抗洪,大家非常積極踴躍,有4位準備休假的戰友也放棄休假,主動請戰。”

  兩天前的11日晚,這個旅緊急集結1000余名官兵,兵分兩路,趕赴銅陵市展開抗洪搶險任務。

  12日7時,劉惠民和戰友們就開始裝填、搬運沙袋,一直到21時。13日一早,他和戰友們又趕到這裏,“我們在做一件可以保護樅陽人民的事,累點不算什麼。”劉惠民説。

  距離官兵們抗洪搶險地段不到一公里的地方,就是當年渡江戰役中線指揮部舊址。

  如今,戰火雖已遠離,樅陽卻遭遇洪水威脅。

  受連日強降雨影響,樅陽縣境內的各大湖泊均超警戒水位。長河是樅陽縣城的護城河,屬于菜子湖水係,承納周圍幾個縣區的來水。

  截至13日17時,菜子湖水位超警戒水位2.27米。由于長江水位居高不下,從菜子湖經長河排入長江的唯一通道樅陽閘已經關閉多日,洪水被攔蓄在長河裏。

  樅陽縣住建局局長吳文漢説,防洪墻的標高是17.85米,而縣城低洼處的標高只有14米左右,一旦防洪墻出了問題,後果不堪設想。

  揮鍬、鏟沙、裝袋、搬運、碼放……大雨中,劉惠民和戰友們沒有停下,一切緊張有序。

  雨停的間隙,有附近群眾送來礦泉水和煮雞蛋。“這些孩子比我女兒還小,他們辛苦了。”一位大媽送來西瓜,但官兵們來不及吃。

  “等抗洪勝利結束,戰友們想參觀渡江戰役中線指揮部舊址,那裏有我們的精神源泉。”劉惠民説。

  相關新聞:

  決不落下一位群眾!——武警官兵轉移受困群眾速記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鐵嶺:濕地荷花美
鐵嶺:濕地荷花美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37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