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蔬菜航母”載著農民奔小康
2020-07-14 17:38: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7月14日電 題:“蔬菜航母”載著農民奔小康

  新華社記者李鳳雙、王春雨、強勇

  “快嘗嘗,柿子熟透了。”

  黑龍江省賓縣永和鄉農民張淑英忙活一上午,身前採摘的西紅柿堆成了小山。休息時,她一邊擦汗,一邊和記者聊起來。不遠處,一車車已經裝箱的柿子正準備運往南方市場。

  柿子甜,張淑英説她心裏更甜。家有病人,她在當地政府幫助下到哈爾濱永和菜業有限公司打工。“一個月能掙2800元。”她説,以前種苞米年收入四五千元,現在兩個月頂過去一年。她順利脫貧。

  擁有寒地黑土優勢的黑龍江省近年來加快打造綠色蔬菜品牌,推進“北菜南銷”。作為全省重要設施蔬菜生産基地之一,永和菜業有限公司有設施蔬菜4500畝、露地菜8000畝,鋼架大棚1700棟。當地人很自豪,“這是咱的‘蔬菜航母’。”

  “我們60%的蔬菜賣到南方。”永和菜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慶堂説,盡管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但全年蔬菜銷量預計兩萬多噸,比去年還多。

  黑土地的綠色蔬菜因何走俏南方?李慶堂有自己的“種菜經”——“緊跟市場走”。

  2012年企業成立,李慶堂與黑龍江省農科院合作,培育良種。好菜種出來,銷路卻成了“攔路虎”,好菜賣不上好價錢。

  李慶堂從市場找出路。他到哈爾濱一家蔬菜大市場打工,摸清蔬菜銷售的“門道”。他跟蹤收菜大車到南方的農貿市場,“我們每斤1元錢的西紅柿,那裏能賣4元錢。”他説。

  瞅準這一點,李慶堂在北方蔬菜集中上市、南方蔬菜淡季時,主攻“北菜南銷”,布局銷售網絡。經過嚴格檢驗,這個蔬菜基地成為上海、杭州等城市蔬菜直供基地。

  富了不忘鄉親。永和菜業有限公司採取“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以每畝1000元租種農民土地,遠高于市場價。為40多戶貧困戶免費發種子、化肥,並高于市場價回收農産品。

  在永和菜業基地,一棟棟蔬菜大棚蔚為壯觀。貧困戶趙文學正在棚內除草,他因病致貧,把家裏6畝地流轉後,每年收入6000元,在基地打工還有另一份工資。

  “我和公司簽了7畝種植合同,又種了果苗,靠這些現在已脫貧。”村民趙雲峰説。

  永和鄉黨委副書記、鄉長王洪彪説,該企業每年為貧困戶預留30至50個崗位,僅此一項帶動貧困戶年每人平均增收超萬元。

  立足蔬菜産業,2018年永和鄉把400余萬元扶貧資金注入永和菜業有限公司,創建“1+2+6”模式,即1個大棚,帶動2個貧困戶,蔬菜配送6個城市家庭。目前,這種模式帶動全鄉221戶貧困戶年均增收2500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237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