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走出來”的希望之路——廣東聯手四省區勞務協作扶貧故事
2020-07-14 15:26: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廣州7月14日電 題:“走出來”的希望之路——廣東聯手四省區勞務協作扶貧故事

  新華社記者肖文峰、肖思思、黃浩苑、李雄鷹

  48歲的何公各,兩年前鼓起勇氣走出四川大涼山,來到廣東佛山的一家企業,“靠打工掙錢”,讓她的家庭迅速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

  20歲的張江玲,從雲南怒江州來到珠海接受技工教育一年後,誓言“要靠自己的努力過上更好的生活”。

  2016年以來,廣東與廣西、四川、貴州、雲南四省區通過勞務協作,幫助深度貧困地區部分建檔立卡貧困戶到廣東企業打工,實現快速脫貧、穩定脫貧。在這條“走出來”的扶貧路上,幸福正在生根發芽。

  “走出來”:去觸摸遠方的幸福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1)“走出來”的希望之路——廣東聯手四省區勞務協作扶貧故事

  在佛山市三水區廣東星星制冷設備有限公司車間內,來自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鹽源縣的何公各(左二)和工友們合影(6月22日攝)。 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2)“走出來”的希望之路——廣東聯手四省區勞務協作扶貧故事

  在佛山市三水區廣東星星制冷設備有限公司車間內,來自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鹽源縣的李力挖(前排中)和工友們合影(6月22日攝)。 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盛夏,佛山市三水區廣東星星制冷設備有限公司的車間內,45歲的李力挖正在流水線上給制冷櫥櫃安裝壓縮機。雖然個子不高且身患殘疾,但他動作熟練,是車間裏公認幹活最賣力的員工之一。在這個大車間的另一邊,李力挖的妻子、48歲的何公各負責組裝制冷櫥櫃,她很愛笑,眼睛常常瞇成月牙形。

  李力挖與何公各都沒上過學,是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鹽源縣建檔立卡貧困戶。種玉米種馬鈴薯,養豬養家禽,是他們多年來的謀生手段。連兩個兒子上學的生活費,也常常讓這一家捉襟見肘、東拼西湊。

  2018年,佛山市與涼山州兩地政府組織東西部就業幫扶。窮怕了的何公各動了心思,思前想後,最終鼓足勇氣和一批老鄉一起,在政府的組織下來到了珠三角。她告訴記者,自己當時心裏就想著,“不行我就再找政府把我送回去”。

  這是改變命運的一次決定。何公各很快學會了生産線上的操作,沒多久就把欠親戚朋友的債都還了。一個月後,何公各又把丈夫帶進了這家企業,兩口子一起打工,一年能有8萬元左右的收入,孩子的學習生活費用再也不愁了,年底還能有幾萬元存款。“不欠別人錢了,很有安全感,要是早點出來就好了。”何公各笑著説。

  對于深度貧困地區的貧困戶而言,務工就業往往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脫貧方式。2016年以來,廣東在東西部扶貧協作中,充分發揮就業市場優勢,將就業扶貧作為助力西部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

  從2017年到2020年6月,廣東落實東西部扶貧協作協議,共轉移桂、川、黔、滇四省區貧困勞動力到廣東就業34.64萬人。

  2020年,四省區共需轉移到廣東就業的貧困勞動力人數為13145人,截至今年5月底,盡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已轉移的就業人數仍然高達53518人,數倍于協議人數。

  “留得住”:用真心陪伴,與溫暖同行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3)“走出來”的希望之路——廣東聯手四省區勞務協作扶貧故事

  在佛山市三水區廣東星星制冷設備有限公司車間內,來自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鹽源縣的貧困務工人員李力挖(左)、何公各夫婦合影(6月22日攝)。 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4)“走出來”的希望之路——廣東聯手四省區勞務協作扶貧故事

  在佛山市三水區廣東星星制冷設備有限公司提供的夫妻宿舍裏,李力挖(右)、何公各在休息時間玩手機(6月22日攝)。 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許多深度貧困地區的貧困戶一輩子都沒有走出過大山。“到千裏之外務工”,並非一個容易做出的決定。

  “2016年11月底,第一批來到珠海就業的務工人員一共155人,有的人一下車就哭著要回去,兩個月後只剩20多人。”雲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派駐珠海的穩崗幹部楊世強説,氣候不適、水土不服、飲食不習慣、工作難上手等,都是這些務工人員要面對的問題。

  既要來得了,更要穩得住。為了解決回流的問題,珠海專門設立了“怒江員工之家”,為來到珠海的怒江州貧困勞動力免費提供吃、住、培訓、求職等服務,對工作崗位不適應的還可回到這裏重新擇業。

  為讓怒江州貧困勞動力在千裏之外也有説家鄉話的“娘家人”,和他們一起來到廣東的還有當地幹部。楊世強就是其中一位,他在珠海已連續工作4年,工人開工資卡會找他,想換工作換崗位也會找他,過節返鄉負責安排的也有他。

  有了員工之家,有了穩崗幹部,有了通過努力脫貧的身邊典型,怒江州的貧困勞動力在珠海越來越穩定、安心。今年怒江州通過勞務協作來珠海的貧困務工人員有3000多人,到目前為止,只有70多人因為各種原因返回了家鄉。

  關心這些貧困戶的,還有那些接收企業。佛山市順德區東菱智慧電器科技有限公司人事部經理徐慶、珠海鵬輝能源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經理吳世紅等許多企業負責人,這兩三年裏已經分別前往涼山州、怒江州十多次,與當地群眾結下了深厚的感情。

  “做得慢、做錯了沒有關係,我們要給機會,有耐心讓他們學習。一般做到3個月後,他們就和其他工人做得一樣好了,有些甚至會更好。”吳世紅説。

  有人鋪路架橋,也有貼心政策溫暖。

  為了把貧困勞動力留下來,廣東省各級政府給出了大力度的支援政策:貧困務工人員在廣東務工達到一定條件,直接發放務工補貼;企業每招聘一名貧困務工人員並穩定就業6個月以上,對企業實施補貼;實行崗位余缺調劑制度,確保貧困務工人員始終有崗位選擇……

  “走得遠”:心中裝滿夢想,腳步充滿力量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5)“走出來”的希望之路——廣東聯手四省區勞務協作扶貧故事

  在佛山市三水區廣東星星制冷設備有限公司車間內,來自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鹽源縣的何公各在組裝設備(6月22日攝)。 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6)“走出來”的希望之路——廣東聯手四省區勞務協作扶貧故事

  在佛山市三水區廣東星星制冷設備有限公司車間內,來自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鹽源縣的李力挖在流水線上組裝作業(6月22日攝)。 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留在大山,眼前就是世界;走出大山,世界就在眼前。

  涼山州金陽縣的沙馬糾土夫婦2018年來到佛山順德區東菱智慧電器科技有限公司工作,夫妻兩人如今一年能掙近10萬元。沙馬糾土説,剛開始到佛山來務工,多少有點奔著拿補貼的念頭,但他很快改變了自己的想法,對工作和生活也有了新的認識。

  “貧困不是我們的資本,不能靠政府扶持一輩子。”沙馬糾土説,這次出來後真正認識到讀書有多重要,他一定會讓自己的孩子好好讀書,改變命運。

  為了讓幫扶地區的貧困人口在追求小康的路上“走得更遠”,廣東還通過技能教育培養貧困戶年輕一代的職業能力,努力斬斷“窮根”,阻斷貧困的代際傳遞。

  2016年底開始,珠海市技師學院開始實施對怒江州的技工教育幫扶,對怒江州有意願接受技工教育的初中、高中畢業生實行百分之百接收入讀、百分之百推薦就業。珠海市技師學院院長高小霞説,學院對“怒江班”貧困家庭的學生免除所有費用,還給予每年6000元生活補助和其他各類補助。

  2017年高中畢業的怒江州學生張池,家庭經濟困難,一直憂心未來升學和就業問題。在人生關鍵階段,她被免費接收入讀珠海市技師學院“怒江機電高級技工班”。張池所在的“怒江班”學生已于2019年7月開始在珠海優質企業頂崗實習,她與另一位同學還被企業作為技術骨幹送到德國培養。

  “我已經決定跟公司簽訂正式就業合同,轉正後每個月工資有5000元。”張池説,他們班50多名學生除極少數選擇回家鄉發展,大部分都留在珠海,他們將在這裏勇敢追逐自己的人生夢想。

  “走出來”,改變的是生活;“走下去”,改變的是命運。抱著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越來越多貧困戶以無比的勇氣與決心,走出大山,敲開通往幸福生活的大門。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7)“走出來”的希望之路——廣東聯手四省區勞務協作扶貧故事

  在佛山市三水區廣東星星制冷設備有限公司車間內,來自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鹽源縣的李力挖(左)在流水線上組裝作業(6月22日攝)。 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8)“走出來”的希望之路——廣東聯手四省區勞務協作扶貧故事

  在佛山市三水區廣東星星制冷設備有限公司,來自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鹽源縣的貧困務工人員伍元國、易爭咪、董正軍(從左至右)下班後在廠區合影,他們通過東西部扶貧協作在這裏實現就業(6月22日攝)。 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走出來”的希望之路——廣東聯手四省區勞務協作扶貧故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236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