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訪移民馬國權:手機換號中的“幸福味”
2020-07-14 13:20: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7月14日電  題:三訪移民馬國權:手機換號中的“幸福味”

  新華社記者曹健、張亮、鄒欣媛

  第三次採訪移民馬國權,他不經意地告訴記者:“我又換手機號了!”

  記者2017年2月新春走基層採訪時,初識馬國權。當時他所在的寧夏固原市西吉縣半子溝村,已明確將整村搬遷到400多公里外的銀川市金鳳區豐登鎮潤豐村。

  半子溝村,村如其名,兩山夾一溝。水困是村民生産生活面臨的頭號難題。村民到溝底取水,泉水從插進土裏的一根塑膠管裏流出,因水量有限,一旦遇到幹旱,村民不得不早起“搶水”。有的村民用扁擔、水桶挑水,有的村民用農用三輪車運水。而在緊挨著深溝的土路上駕車行駛,不僅考驗著司機的技術,也考驗著司機的膽量。

  馬國權家原本正在加建新房,聽説要移民,已裝好門窗的新房馬上停工,“山裏的房子修得再好,也不如有黃河水灌溉的地方好。”馬國權説,他已去新莊子“考察”了兩次,甚至2016年就心急地換上銀川的手機號。

  “心裏就盼著能早點搬過去,去看新家的時候,就順便換成了銀川號。”馬國權説。

  在記者首訪馬國權半年後,半子溝村于2017年8月整村搬遷。2019年2月,記者再次走訪馬國權。一身休閒服的他拉著記者參觀96平方米的新家,四室兩廳一衛,自來水、燃氣等通到家,油煙機、太陽能熱水器、燃氣壁挂爐等新家電兼備,而十多盆大小綠植,更為新家增添幾分溫馨舒適感。

  馬國權當時告訴記者,移民前的心願已逐步實現:新家就在銀川近郊,自己就近打工,不用再春走冬回、奔波幾千裏;在北京做房産中介的老幺,不僅回銀川在一鋼構廠當技術工人,還年入六七萬元成了家裏的“收入冠軍”;孫子們在家門口上幼兒園和小學,不用再吃老家爬山過溝上學的苦……

  近日記者再次來到潤豐村採訪,一輛深紅色的國産越野車從記者身邊駛過,在不遠處停下,馬國權和家人從車裏走下。“這車是去年2月買的,原來那輛舊車送人了。”馬國權説。

  除了換新車,馬國權家變化還不少。以前在外當廚師的大兒子回村開了個小賣部,想借村裏發展農家樂的東風;二兒子已不在建築工地當技術人員,也進了鋼構廠,銀川就業機會多,可以比較著挑選更賺錢的工作。

  更細微的變化體現在換手機號上。移民前心急換上的銀川號怎麼又變了?“家裏裝了寬頻,寬頻和手機號綁定比較實惠,所以就換號了。”馬國權解釋説,現在年輕人都喜歡上網,而對老年人來説,有了寬頻,既能用手機看新聞,還能和老家的親戚視頻聊天,如果還在大山溝裏,哪能通上寬頻?

  生活逐漸甜,夢想也在升級。馬國權告訴記者,搬遷初期“再奮鬥兩三年,給二兒子交個首付買套商品房”的小目標,已有了明確時間表,計劃年內完成,這是近期目標。遠期目標是希望老了也能像城裏人一樣每天跳跳廣場舞,每年去醫院體檢一次,找機會出去旅遊。

  “我今年55歲,到60歲我一定能趕上城裏人。”馬國權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35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