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泊頭:桑樹變身助農增收的“搖錢樹”
2020-07-14 10:41: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7月14日電(記者馮維健、王民)走進河北省泊頭市營子鎮的桑樹林裏,大片的桑樹翠綠欲滴,綠葉後顆顆飽滿的桑葚挂滿枝頭。三五成群的遊客在斑駁的樹影下採摘,村民忙著打桑葚、裝箱,客商在採摘園外等待批發果實,一派熱鬧繁忙的景象。

  泊頭市把桑葚種植作為富民增收的支柱産業,桑葚給當地村民帶來了可觀的收入,因採摘前需要搖晃樹幹,人們便稱桑樹為“搖錢樹”。營子鎮茍魯道村村民李如勝説:“桑葚果的價格一年比一年高,每年靠種植桑葚收入近10萬元,而且每年只需忙三個月,閒暇時還能打工掙錢。”

  近年來,泊頭市不斷擴大桑樹種植規模,開發桑葚産品,形成了集種植、加工、銷售、康養等多種業態于一身的桑葚産業,通過延伸致富産業鏈條,促進農民增收和農業發展。

  “桑樹渾身是寶,採摘下來的桑葉可以喂雞,桑葚可以加工成多種産品。”營子鎮三廠採摘園負責人李彩霞説,在當地政府的支援下,她們探索對桑葚進行深加工,現在産品包括桑葚幹、桑葚酒、桑葉挂面、桑葉饅頭等。這些特色農産品,受到了城市消費者的青睞。

  目前,泊頭市桑樹種植面積超過2萬畝,年産桑葚鮮果5萬噸,農業總産值超過2億元。當地共有14家桑葚加工企業,日産能力達70噸。其中,桑葚鮮果銷售到山東、安徽等地企業用于釀酒,桑葉、果幹銷售至河北安國、安徽亳州等地中藥材企業用于加工入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35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