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泥金紙織畫:經緯之間的山水梯田春夏秋冬
2020-07-14 10:19: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7月14日電(記者崔翰超、馬希平)泥金紙織畫傳習所內,54歲的魏巍坐在手工織畫架前,身體微微前傾。巧手之下,金色的“緯線”交織于“經線”之間,經緯交錯,乾坤自成。

  “這叫泥金紙織畫,是甘肅省平涼市莊浪縣的特色工藝品。”魏巍介紹説,該技藝于2019年被列入平涼市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

  作為編織工藝和繪畫藝術的集大成者,始于唐朝的紙織畫歷史悠久,作品有一種“霧裏看花,水中望月”的朦朧之美。傳統的紙織畫要將宣紙上的畫縱向裁剪為1.1毫米寬的細條,頭尾不斷,作為“經線”;再將白色宣紙裁剪成同樣寬度,作為“緯線”;最後將二者如織布一般交叉編織,一幅精美的紙織畫就此完成。

  魏巍自創的泥金紙織畫獨到之處,便是選用泥金紙作為“緯線”,使畫作在光線照射下泛著金光,靈動非常。

  魏巍小時候便喜歡美術,1983年進修美術期間接觸到紙織畫,從此便迷上了這一傳統技藝。為了深入學習這門技藝,他從《紅樓夢》中找歷史線索,從美術書籍中學專業技術。

  在日復一日的學習積累中,魏巍有了靈感:“既然白色的宣紙可以作‘緯線’,其他材質、顏色的紙張是否也可以?”魏巍開始不斷嘗試。最終,泥金紙進入了魏巍的視野。經過不斷苦練,魏巍熟練掌握了泥金紙織畫技藝。

  2006年,魏巍在莊浪縣開設了泥金紙織畫傳習所。為了讓這門技藝傳承下去,也為了滿足市場需求,他招聘多名待業在家的女同胞,傳承技藝的同時,也幫助她們就近就業。

  “我之前一直沒有機會學習美術,現在在家門口既掙錢,也學畫。”楊小霞是魏巍的第三個學生,在傳習所已經工作了12年。截至目前,魏巍先後教授了50多名學生。

  剛開始,魏巍的作品鮮有人問津,隨著當地文旅産業的快速發展,他的泥金紙織畫逐漸為人所知,慢慢變成了當地文旅産業的一張“名片”,他的作品不僅有傳統山水字畫,還有莊浪梯田的春夏秋冬。

  這些年魏巍帶著作品參加過許多展會,他説,“我還要帶著作品走出國門,讓世界看一看我們中國的藝術,中國的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235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