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氣象專家詳解近期南方暴雨
2020-07-14 07:50:08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綜合強度不及1998年同期;梅雨是本輪強降水重要誘因;警惕北方“七下八上”汛情

  氣象專家詳解近期南方暴雨

  南方的雨,還在下!

  來自中國氣象局7月13日的最新消息顯示:當天,我國南方多地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區有暴雨;而未來3天,西南部分地區還將有大到暴雨,甚至是大暴雨。

  一個多月以來,我國南方接連遭遇暴雨,多地降雨量刷新歷史紀錄,中央氣象臺更是連續40天發布暴雨預警,成為2007年開展暴雨預警業務以來歷時最長的一次。

  今年南方的暴雨到底有多“暴烈”?為什麼持續這麼久?南方暴雨還要下多久?即將到來的“七下八上”北方主汛期,又將帶來哪些挑戰?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了中國氣象局相關專家。

  近期暴雨雖猛,但綜合強度仍不及1998年同期

  據中國氣象局國家氣候中心統計,入汛以來,我國南方已出現15次大范圍強降雨過程。在6月27日到7月9日的南方暴雨過程中,累計雨量100毫米以上的覆蓋面積達288.7萬平方公里。

  “影響范圍廣,持續時間長,極端性強,局地強降水重疊度高,這是6月以來南方暴雨的特點。”國家氣候中心氣象災害風險管理室副研究員翟建青説。

  7月12日的衛星監測報告顯示,受暴雨等因素影響,我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主體及附近水域面積從7月2日到7月8日,7天“變大”352平方公里,達4206平方公里,為近10年最大。當天零時,鄱陽湖星子站的水位井內,湖水漫過22.52米——這是1998年洪水位,標誌著鄱陽湖突破有水文紀錄以來的歷史極值。

  不過,根據中國氣象局目前的監測數據,南方暴雨雖然猛烈,總體上看,仍比不過1998年的特大暴雨事件。

  翟建青認為,綜合考慮暴雨的范圍、持續時間和雨量,6月27日到7月9日,我國南方暴雨的綜合強度排在有氣象記錄以來的第五位,而1998年的暴雨事件強度排在第一位。

  根據中國氣象局的統計,從區域上來看,1998年暴雨過程覆蓋長江以南大部分地區,超過250毫米區域集中在江南北部及廣西東部等地;而2020年暴雨過程位置偏北,集中在江淮、江漢東部、江南大部及重慶、貴州等地,超過250毫米區域集中在湖南西北部、湖北東南部、江西北部、安徽西南部、福建西部等地。

  暴雨不停歇,究竟是啥在作怪?

  近期南方為啥暴雨不斷?國家氣候中心首席預報員王永光認為,最直接的影響因素是氣象條件。

  在他看來,今年6月以來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副高)持續偏強,是南方暴雨的重要原因。副高西側引導來自南海和西太平洋的水汽輸送明顯偏強,為南方地區持續性降水提供了充沛的水汽條件。

  6月中旬以後,副高明顯北抬,江南北部到黃淮地區盛行西南風氣流,水汽輸送偏強;同時北方冷空氣頻繁南下,使得冷暖氣團在我國江南北部到黃淮地區交匯,形成持續性強降水,降水明顯偏多。

  王永光説,6月中下旬至今,雨帶一直停留在西南地區東部到長江中下遊地區,主要是因為與“梅雨”相關的天氣係統相對穩定。

  “梅雨!”在王永光看來,引發此次強降水過程的是一只“怪獸”。

  “入梅偏早和梅雨鋒偏強,是長江中下遊梅汛期降雨異常偏多的原因。”王永光説,今年江南地區的梅雨比往年偏早了7天,而梅雨的“主戰場”——長江中下遊地區在6月9日就已經入梅。原來,今年南海夏季風爆發時間偏早,並且6月上中旬西太平洋副高脊線位置偏北,二者共同導致長江中下遊地區入梅偏早。

  還有一個更宏觀的因素,是全球氣候變化。

  國家氣候中心氣候變化適應室主任黃磊表示,目前,尚無研究表明北極創紀錄高溫與我國南方暴雨有直接聯繫,也很難將單獨的一次天氣氣候事件,例如最近的南方暴雨,直接歸因于全球氣候變暖。

  “但在全球氣候變暖的大背景下,一些極端天氣氣候事件確實在增多增強,呈現出長期趨勢上的變化。”黃磊説。

  他給出一組數據:在全球變暖的背景下,1951年以來,我國平均溫度和極端溫度都呈顯著升高的趨勢,一些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呈現出強度更強、發生更加頻繁、持續時間更長的特點。

  黃磊説,如果不控制人為溫室氣體的排放,根據氣候模式的預估結果,未來全球范圍內一些極端事件的出現頻率、強度和持續時間都將顯著增加,這其中一個重要表現就是——極端強降水事件的發生頻率,在全球的大部分地區也將有所增加。

  短暫“北抬”再“南落”,壓力減輕還是更大挑戰?

  7月以來,我國主雨帶維持在西南地區東部至長江中下遊地區。7月11日至12日,主雨帶階段性北抬。

  這只是一次短暫的雨帶“北抬”。

  根據中央氣象臺預報,7月13日至16日,主雨帶又將“南落”至長江中下遊地區。在此期間,主要強降雨區域會出現在長江中下遊地區,部分地區還將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值得注意的是,這與7月4日至7日強降雨雨帶有較大的重合度,需要關注降水的疊加影響。”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馬學款説。

  在馬學款看來,即使7月中下旬雨帶東段北抬,長江流域防汛的壓力並不會減輕,長江中上游地區的明顯降水依然會給水位高位運作的江河庫湖帶來威脅。

  專家提醒,後續有關“七下八上”的情況,更值得警惕。

  據中國氣象局預報,7月下旬,我國東部雨帶將北抬到黃淮、華北至東北地區一帶,累計降雨量比常年偏多3-7成,局部地區偏多1倍以上。主要降雨時段為22日至23日,以及26日前後。

  “南方正在全力防汛抗災,北方也不能馬虎松懈。”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張芳華表示,7月下旬,北方地區降雨開始明顯增多,進入“七下八上”的北方汛期關鍵時段,需注意強降雨尤其是局地強降雨導致的次生災害風險。

  什麼是“七下八上”?張芳華説,受季風氣候、地形地貌影響,我國雨帶每年從南向北移動。通常情況下,7月下旬至8月上旬,雨帶將從長江流域北抬到華北、東北,北方就會進入主汛期。

  (記者 邱晨輝)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233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