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青團:用行動構築“青春堤壩”
2020-07-14 07:23:33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抗洪一線的共青團 聞“汛”而動吹響集結號

  共青團:用行動構築“青春堤壩”

  近來,受強降雨影響,長江、淮河一帶水域已超出警戒水位,重慶、江西、安徽、湖北、湖南等地洪澇不斷,防汛形勢嚴峻,搶險救災刻不容緩。

  面對突如其來的洪水災害,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下,在共青團中央的號召下,全國各地團組織和廣大團員青年聞“汛”而動,組織青年志願者、青年突擊隊奔赴前線,吹響青春集結號,築牢防汛抗災的“青春堤壩”,全力以赴打好防汛攻堅戰。

  防汛:大堤一線團旗飄

  7月11日,江西省啟動防汛一級應急響應,防汛工作進入戰時狀態。面對日益嚴峻的災情,江西各地團員青年勇于擔當、衝鋒在前,積極投身抗洪搶險第一線。

  南昌市灣裏區兩名年輕的消防員徐濟鑫和張五洲,在疏散群眾過程中,不慎被洪流卷走,獻出寶貴的生命。徐濟鑫今年21歲,是家中幼子。消防員張五洲今年38歲,是兩個孩子的爸爸。

  在九江江洲鎮,數千名年輕人從天南海北返回家鄉,義務參加抗洪搶險志願服務,成為群眾點讚的“江州兒郎”。

  鄱陽青年退役軍人余柯聰,看到自己曾經服役過的部隊在家鄉抗洪,主動請纓歸隊,為抗洪搶險貢獻一分力量。

  進社區、守堤壩,哪裏有需要,哪裏就有團組織。團旗、青年突擊隊,堤壩上插起的一面面紅旗,書寫著必將戰勝洪災的信念與信心。

  農田被毀,房屋被淹,群眾被困……江西鉛山因連日暴雨“告急”。一支扛著團旗的青年救援隊出現了,他們是來自鉛山縣消防救援大隊的抗洪搶險青年突擊隊,7個青年小夥不僅熟悉水性、業務精湛,而且是高配隊伍,各種救援裝備和應急物資全副武裝。7月9日出警時,面對五六米的湍急河流,他們乘風破浪,緊急救出被困群眾12人,疏散30人。

  日前,江西省上饒市信州區北門街道青年突擊隊火速成團,7月9日晚9點緊急集合直奔大堤。當時,水位和地面僅相差50公分,但隊員絲毫不畏懼,裝袋填沙,堵管泉涌,直到深夜12點半才回到宿舍休息。

  “我的家園,我來守護!衝的時候,顧不上害怕。”年齡最小的陳風説。

  和陳風一樣,越來越多的青年師生也加入防汛大軍。正在開展“三下鄉”活動的南昌工學院“美麗南昌,情係幽蘭”社會實踐服務團聽聞當地防汛任務,緊急加入幽蘭村、少城村的防洪抗災志願服務中;7月10日清晨,江西應用科技學院的第一批青年突擊隊就已抵達斜塘。

  救災:青年突擊隊衝鋒在前

  “只想著不惜一切代價,把群眾安全轉移,在這場與時間賽跑的戰鬥中,我們團員青年要亮出風採。”安徽省安慶市宿松縣洲頭鄉團委書記王亮説。連日來,王亮每天和其他志願者一起打著手電,撐著雨傘,踏著泥濘做轉移受災群眾的工作。

  在洪水退去後的安徽省黃山市歙縣經濟開發區,上百家企業生産、復工遇到難題,準備出貨的零部件全部被洪水浸泡,沾染淤泥,如果不及時清洗,生銹之後,零部件都會報廢,經濟損失會達到上千萬元。團黃山市委招募組建的150人青年突擊隊開展清淤清掃活動,協助企業復工復産。

  “志願者來自各行各業,大家一直忙到現在,手套都染黑了。”突擊隊隊員、黃山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執勤二隊檢查員徐繼飛説。

  汛情發生後,全國各地團組織成立青年突擊隊深入災區,主動承擔“急、難、險、重”任務,開展安全巡防和應急處理保障工作,奮力搶險,持續作戰。

  在浙江,為了嚴格落實山塘水庫等重點區域巡查工作,桐廬縣青年突擊隊對地質災害點、易災點、低洼帶進行了地毯式排查,面對住戶不願轉移、水勢上漲的嚴峻形勢,街道幹部和民警共同乘坐皮艇到住戶家中,耐心勸導,終于在淩晨將所有“水上村”住戶安全轉移至集中安置點。

  一輪又一輪的強降雨造成淳安縣多地山體塌方、道路受損、農田被淹,全縣23個鄉鎮受災嚴重。團淳安縣委成立30余支抗汛青年志願者突擊隊,發動青年幹部和青年志願者在各鄉鎮協助開展排查危房、轉移受災群眾、助農搶收農産品等工作,力爭將受災損失降至最低。

  富陽縣24個鄉鎮街道團委組建24支青年突擊隊,連夜把江邊居民撤離到安全地帶、疏散周圍地下車庫車輛等工作,確保汛期安全。

  臨安區團員青年化身“防汛戰士”,24小時線上,安撫農戶、巡查地質災害點和危舊房、幫助清理受災道路和村民房屋淤泥等。

  在湖北,團黃石市委通過“青春黃石”微信公眾號等發布倡議書、招募令,組建青年防汛青年突擊隊59支,招募青年志願者657人;團鄂州市委運用新媒體平臺,發布公告招募50名防汛救災青年志願者,短短4個小時,便有70余名青年志願者報名加入。

  在江西,團江西省委聯合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緊急下發《關于迅速組建全省防汛救災青年突擊隊的緊急通知》,各級團組織積極響應號召,短短兩天組建青年突擊隊1755支,25050名青年報名參加。

  在湖南,團湖南省委聯合湖南青年志願者協會發出倡議書,組織青年志願者、團幹部、團員青年成立突擊隊,積極防汛救災,主動承擔急難險重任務。

  大後方:奉獻愛心 宣傳防汛安全教育

  “速食麵要送去哪裏?送多少?”安徽無為市青年企業家協會副會長吳駿每天都會接到類似電話。在當地團組織帶領下,協會成員前往汛情形勢較嚴峻的鄉鎮捐獻物資、收集受災數據,和青年志願者一起投入防汛工作。

  黨有號召,團有行動。

  在共青團組織的引領下,特別是廣大團幹和共青團員先鋒作用的帶領下,社會人士和企業紛紛捐資捐物、奉獻愛心,援助防汛一線。

  團中央率先向湖北、安徽兩省組織各下撥團費30萬元,用于補助當地受災團員,修繕因災受損的基層團組織設施。

  長沙方特東方神畫向湖南寧鄉縣慈善會捐款1000萬元,用于房屋重建、道路修復及受災群眾生活慰問等。

  團江西省委、省青基會聯合市、縣團委開通了“心繫水災 守護希望——江西希望工程緊急救災助學行動”網絡籌款通道,48小時內籌集捐款已達到32.7萬余元。首批價值10萬元的愛心物資已先期送至受災嚴重的景德鎮市、上饒市災民手中。

  團潛江市委聯合市青年企業家協會籌資近10萬元購買各類生活和防汛物資,並運送到各區鎮。

  為了加強安全防范意識,各地團組織針對汛期特點,及時開展各類安全自護教育。

  近日,團重慶市委發布“青少年之家”暑期活動指引,要求全市各區縣688個“青少年之家”常態化開展“團團講述生命至上,青青知悉安全第一”生命安全認知體驗主題活動,切實提高青少年安全意識和應對突發事件的避險自救能力。

  今年以來,由團重慶市委主辦的重慶市12355“青春導航·助力成長”青少年成長大課堂係列活動已走進重慶萬州、黔江等18個區縣,開展市級示范活動27場,面向7000余名中小學生開展了安全自護教育。

  線下,各類安全自護教育活動持續深入開展;線上,重慶市青少年新媒體中心的編輯一刻也沒閒著,他們結合近期持續強降雨實際和青少年暑期活動特點,及時制作發布各類資訊資訊和新媒體産品。

  這幾天,重慶共青團“兩微”平臺發布《關于孩子的安全問題,家長們一定要重視》《夏天來了,這件事一定一定要注意》《遇到突發洪水如何自救》等文章,原創制作“安全小常識之溺水防范”“安全小常識之交通安全”等係列壁紙,深受網友點讚,累計閱讀轉發量突破10萬人次。

  “我們就是要用青少年喜聞樂見、樂于接受的方式,做好青少年安全自護教育,提高青少年的安全防范意識,也是在用自己的方式為抗洪救災一線的青年志願者吶喊助威。”重慶市青少年新媒體中心美術編輯羅文鷹説。

  (見習記者 王璐璐 記者 陳卓瓊 田文生 王海涵)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233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