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在防汛救災大考中勇于擔當
2020-07-13 21:10: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13日電 題:在防汛救災大考中勇于擔當

  新華社評論員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對做好防汛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從加強監測預警到全力搶險救援,從受災群眾安置到謀劃災後重建,反覆強調要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這些重要指示為打贏防汛救災硬仗提出明確要求、指明努力方向。

(防汛抗洪)(1)俯瞰高水位下的岳陽樓

  7月13日,岳陽樓景區的“點將臺”(下)被洞庭湖湖水浸泡(無人機照片)。 近日,受上游來水持續加大和長江洪水頂托等影響,洞庭湖水位上漲,導致湖南省岳陽市的岳陽樓景區部分景點被淹。目前,岳陽樓景區已限制遊客數量,封閉相關路口,並通過廣播提醒遊客注意安全。 新華社記者 陳澤國 攝

  當前,防汛進入關鍵時期。洞庭湖、鄱陽湖、太湖等湖泊處于超警戒水位,多地發生嚴重洪澇災害,造成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防汛形勢十分嚴峻。面對滔滔洪水,各地各部門必須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迎難而上、全力以赴,從嚴從實落實防汛抗災各項措施,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要求落到實處。

(防汛抗洪)(6)江西永修:緊急轉移受災群眾

  7月13日,在永修縣三角鄉,救援人員用橡皮艇轉移受災群眾。 7月12日晚,江西省九江市永修縣三角聯圩出現潰堤險情,當地政府緊急組織群眾轉移,並設立安置點安置轉移群眾。截至13日下午,暫無人員傷亡報告。 新華社記者 張浩波 攝

  防汛救災事關重大,來不得絲毫松懈,容不得半點閃失,各項工作都要壓實責任、擰緊鏈條。洪水來勢洶洶,要堅持底線思維,做到科學精準研判,提前轉移危險區域群眾,妥善安置受災群眾,堅決避免發生次生傷害。要強化責任意識,採取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實做好監測預警、堤庫排查、應急處置等各項工作,全力搶險救援,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要增強風險意識,保持高度警覺,及時排查隱患,科學調配救援力量和救災物資,寧可備而無汛,不能汛而無備,切實做到險情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扛起防大汛、搶大險、救大災的責任。

  大疫之後又逢大汛,疫情汛情疊加碰頭,困難群眾的安危冷暖更加牽動人心。人們期待各地各部門認真做好受災困難群眾幫扶救助,出臺有針對性的舉措,多辦雪中送炭、扶危濟困的好事實事,有效防止因災致貧返貧。在抓好防汛救災安置各項工作的同時,精心謀劃災後重建,盡快恢復生産生活秩序,盡可能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限度。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4)聞“汛”而動戰鄱湖

  武警戰士在江西省鄱陽縣鄱陽鎮江家嶺村搬運沙袋(7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周密 攝

  汛情就是命令,責任重于泰山。做好防汛救災工作,黨員幹部要衝鋒在前、勇挑重擔。防大汛要有大擔當,共産黨員就是要在群眾最需要的危急時刻挺身而出,在大事難事上踐行初心使命。要以對人民群眾高度負責的態度,以戰時狀態、頑強鬥志、務實作風投入防汛救災,深入一線解難題,靠前指揮盡好責,切實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守堤就是守家”,一名堅守圩堤的村支書的話引發廣泛共鳴。黨員幹部以身作則、奮戰在先,就是生動的榜樣,就能團結帶領群眾凝聚起同舟共濟、守護家園的磅薄力量,構築起戰勝洪魔的銅墻鐵壁。

  相關新聞:

  新華時評:防汛抗洪 人民至上

  火箭軍兵分多路抗擊鄱陽縣堤壩險情

  陸軍部隊7000余名官兵緊急投入搶險救援

  國家防總工作組抵贛 17000件防汛救災物資支援江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社評論員:在防汛救災大考中勇于擔當-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32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