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今年梅雨期已比常年偏多12天
2020-07-13 20:24: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7月13日電(記者李榮)“今年的黃梅天太厲害了”“雨下得人都要發霉了”……上海市民的感受,得到了氣象部門數據的佐證。上海中心氣象臺13日發布的2020年梅雨分析表明,上海今年梅雨期已比常年偏多12天,創出21世紀之最。

  上海中心氣象臺説,今年自6月9日入梅以來,截至13日8時上海市區徐家匯站梅雨量為430.2毫米,為常年(243.1毫米)的 1.8倍。梅雨期已達35天,較常年平均(23天)偏多12天,創出21世紀之最。

  根據21世紀以來的歷史資料,2019年上海也是梅雨期長、雨量大。當時梅雨期達33天,較常年偏多10天。而從1875年至今的氣象資料來看,上海梅雨時長排名第一的是1954年,長達58天。

  根據預報,受13日有所南落的梅雨帶影響,上海又將有一輪降水過程。太湖流域也將有一段持續性降水天氣,主要強降水集中在13日至15日。

  從上海市防汛辦獲悉,地處太湖下遊的上海將及時響應上級部門指令要求,優化水利工程調度方案,為上游泄洪創造空間。上海積極推動淀浦河西閘工程加快進度,比原計劃提早了一周實現通水,以緩解上游泄洪的壓力。同時,啟動蕰藻浜西閘開閘泄洪,截至10日12時,累計泄水量約1960萬立方米,有力保障江蘇相關地段水位的回落。

  上海還迅速組織黃浦江沿線4座水閘開閘納潮,沿長江、沿杭州灣各水閘(泵站)加大外排力度。組織堤防管理部門切實加強江河堤防巡查防守,做到險情早發現、早處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232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