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六保”抓落實:端牢“中國飯碗” 保障糧食安全
2020-07-13 19:51: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3日電 題:端牢“中國飯碗” 保障糧食安全

  新華社記者于文靜

  小暑過,一日熱三分。眼下正是做好夏糧收購、秋糧田間管理的關鍵期,各地尤其是一些洪澇重災省份要全力以赴做好農業防汛救災工作,圍繞保糧食安全,抓牢抓好眼前和長遠工作任務,努力奪取糧食和農業豐收。

  端牢“中國飯碗”,在今年有著特殊意義。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對糧食生産、加工物流等造成一定影響,國際糧食市場變動等外部因素也引發對糧食安全的關注。經多方努力,夏糧迎來了十七連豐,給國家糧食安全、老百姓端牢飯碗增添了信心和底氣。

  把飯碗端在自己手上,就要抓實眼前。要嚴格落實最低收購價政策,在符合條件的地區及時啟動托市收購,同時大力抓好市場化收購,嚴查各類違法違規行為,防止農民“賣糧難”。7月中下旬是夏玉米苗期,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高度重視草地貪夜蛾等病蟲害防治,需壓實防汛責任,落實防禦措施,工作再加緊、措施再加力。

  把飯碗端在自己手上,必須謀劃長遠。落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加快推動出臺糧食安全保障法,扎實開展高標準農田建設,實施東北黑土地保護性耕作行動計劃,加快發展現代種業,深化糧食收儲制度改革。

  碗中裝好糧,就要促綠色顯“特色”,讓綠色生“金色”。要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優質糧食工程,繼續實施大豆振興計劃,增加綠色優質糧油産品供給,促進農民增收、企業增效,使消費者得實惠。

  碗裏裝好糧,就要充分發揮科技力量,推進農村科技創新。疫情之下的農業生産中,植保無人機、線上農技“問診”和農資購銷發展迅速。要以此為契機,讓地理位置服務、新一代互聯網技術等給糧食生産插上翅膀,加強農科人才培養,切實強化糧食安全科技支撐。

  民為國基,谷為民命。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端穩中國碗,盛滿中國糧。

  相關新聞:

  如何守牢糧食能源安全線?

  內蒙古春播結束 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糧食播種任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232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