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鄱陽湖區啟用185座單退圩堤分蓄洪水
2020-07-13 17:33: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7月13日電 為應對日益嚴峻的防汛形勢,減輕鄱陽湖及長江九江段防洪壓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揮部13日宣布,對鄱陽湖區185座單退圩堤,全部主動開閘清堰分蓄洪水。

  1998年9月,江西省啟動實施平垸行洪、退田還湖工程,對影響江河湖泊行蓄洪或防洪標準較低的圩堤實施“平退”,將居住在圩垸內和臨近河湖、常受洪澇威脅的洲灘民垸中的居民搬遷到不受洪澇影響的地方安居樂業。

  “‘平退’圩堤包括退人不退田的‘單退’和既退人又退田的‘雙退’兩種退田還湖方式。”江西省河道湖泊管理局局長陳雲翔介紹,單退圩堤能發揮“低水種養,高水蓄洪”作用。

  堤防是防洪工程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根據相關規定,萬畝以下的單退圩堤,在滿足進洪水位的條件下,必須進洪,當地政府不應組織人員進行搶險。對于萬畝以上的單退圩堤,當地政府應在水位未達進洪水位前,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積極組織群眾搶收稻谷,保住既有農業成果;當達到進洪水位時,應有序進洪蓄水。

  當前,鄱陽湖流域正面臨前所未有的防汛壓力。7月12日零時,鄱陽湖標誌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超過1998年歷史極值水位,並持續上漲。長江九江段水位也逼近1998年歷史最高水位。鄱陽湖流域受災人口已超過550萬人。

  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在7月10日前後,陸續發出通知,對單退圩堤的運用進行了明確和細化。截至7月12日晚,鄱陽湖區185座單退圩堤中,已有153座進洪運用,進洪量約20億立方米,經分析可降低鄱陽湖水位20釐米至25釐米。尚沒有運用的單退圩堤,于13日主動開閘清堰分蓄洪水,啟用後能再降低鄱陽湖區水位約5釐米,減輕鄱陽湖及長江九江段的防洪壓力。

  陳雲翔介紹,單退圩堤全面開閘清堰分蓄洪水屬于科學泄洪,對于單退圩堤泄洪導致受損的農作物,當地政府會根據相關標準給予補償。(記者吳鍾昊、姚子雲、熊家林)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232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