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昔日臟亂差 今朝美如畫——河北一個“後進村”的嬗變
2020-07-13 14:31: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7月13日電 題:昔日臟亂差 今朝美如畫——河北一個“後進村”的嬗變

  新華社記者高博

  “李營村坐落在青河旁,環村的油路通四方,花園村莊多美好,一年四季果菜香……”一首李營村村民創作的村歌,道出了這個小村莊的秀美富庶。

  李營村位于河北省唐山市灤南縣,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李營還是一個“旱收螞蚱澇收洼”的窮村。30多年來,在村黨支部書記李志剛的帶領下,該村榮獲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文明村等70多項榮譽稱號,實現從“臟亂差”到“綠富美”的華麗轉身。

  李營村全村700多口人,30多年前每人平均年收入只有300元。今年50歲的村民李衛民記得,小時候村裏窮得叮當響、也比較亂,每年失火20多場,村裏隔三岔五丟東西,周邊流傳著“有女不嫁李營村”的俗語。

  轉變始于李志剛的“臨危受命”。1987年,32歲的李志剛被選為村黨支部書記。他暗下決心“李營不能這麼亂下去,既然鄉親們信任我,一定要幹出個樣子,讓鄉親們過上富裕生活。”

  治亂先治窮。當時李營村有耕地1400畝,大部分是鹽鹼地,一畝玉米每年只産三四百斤。村委會經過考察,決定將旱地改成稻田,從改變種植結構入手提高村民收入。

  在外村人眼裏,這是個敗家的決定,因為澆小麥水都不夠用。李志剛憋著一口氣,帶領百姓打井、修水渠,1988年開發了800畝耕地,秋後水稻大豐收,畝産1200斤,畝收入達1000多元。第二年,村裏一鼓作氣又把剩下的旱地改成了稻田。

  變則通。30多年來,李營村進行了8次種植結構調整,走出了一條旱改稻,再到稻菜雙茬、拱棚菜、中棚菜、溫室棚菜、豬沼菜一體化生態棚菜、生態農業觀光的發展之路。村裏現有設施棚菜2000余個,每人平均年純收入由300元提高到6萬余元,成為遠近聞名的富裕村。

  村民的小家富了,村集體也得“家底”厚。為增強村集體經濟實力,李營村充分整合零散邊角地,填平了村內大大小小10余個垃圾坑,整理出300畝集體用地,建成了包括北美海棠、金葉榆等高檔品種的綠化苗木繁育基地。去年一年,李營村僅賣樹一項就收入30萬元。

  “我家前院種的是海棠、後院櫻桃,春天開花可漂亮了。”村民劉麗娟説,“這些花卉和苗木,不僅給大家帶來好環境,還給村裏賺了錢。”

  如今,行走在李營村,村在林中,房在樹中,人居在綠中。李志剛告訴記者,李營村的良好環境都是通過激發村民的主人翁意識,靠村民的雙手一步一步建設起來的。

  “村民富了,環境好了,村民素質也要提高。”李志剛介紹,這些年,村裏先後開展了好婆婆、好媳婦、好妯娌、好鄰居及“十星級文明家庭”評選。如今,大夥兒你爭我趕,村裏各街道宣傳欄,處處展示著李營村“生産能手”“致富能手”“孝順兒媳”“子女成才優秀家庭”等一係列風採錄。

  “真正的鄉村振興除了經濟發展,還要讓老百姓活出個精氣神兒,有新面貌。”李志剛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231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