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金銀花開“金銀”來
2020-07-13 11:38: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7月13日電(記者孫曉輝)夏日炎炎,山東省新泰市岳家莊鄉馮家村金銀花種植基地內,一壟壟金銀花迎風搖曳,淡淡的花香彌漫在空氣中,沁人心脾,嬌嫩的花蕾如銀針般挂在枝頭。“這種作物耐旱,對土壤要求也不高,一年能採四五次花,收入比種果樹強。”馮家村黨支部書記趙傳友説。

  馮家村地處丘陵,土地貧瘠,村民以種地瓜、花生為主,一年下來,活不少幹,卻賺不著多少錢。

  2013年,趙傳友經多方考察,得知種植金銀花有廣闊的市場前景,便在自家地裏進行試種。試種成功後,他流轉了本村140多畝土地,建起了金銀花種植基地。每年“五一”過後進入採摘季節,高峰時參與採摘的村民能達到四五百人。

  “在園子裏摘一上午金銀花能掙四五十塊錢,花期過了,還能在村裏打掃衛生,一天也能掙五六十塊錢,都是些輕快的活。”正在採摘金銀花的村民李因華説。

  67歲的李因華是馮家村的貧困戶,因為年齡原因無法外出務工,收入便成了她的一大難題。趙傳友建起金銀花種植基地後,李因華每年都可以在金銀花種植園採摘金銀花,幹半天就能賺四五十塊錢,閒時便在村裏打掃衛生,再加上土地流轉的收入,2017年她成功摘掉了貧困的“帽子”,實現了穩定脫貧。在金銀花種植園裏,像李因華這樣的貧困戶還有11人。

  為帶動更多村民致富,每年種植季節,趙傳友都為有意願種植的村民免費發放金銀花苗,到了花季,再對金銀花進行統一收購,形成了一條從種植、加工到銷售可追蹤可控制的産業鏈。如今,在他的帶領下,周邊3個村發展金銀花種植面積600多畝,金銀花真正成了群眾的“脫貧致富花”。

  “我去年種了1畝多的金銀花,三季下來掙了16000多塊錢。今年我種了4畝多地,長勢不孬,而且今年金銀花價格也高,一斤能賣到16塊錢呢。”馮家村村民高傳友笑著説。

  據趙傳友介紹,金銀花可做茶、可入藥,當年栽植即可見效,第三年進入盛花期後,畝均産值可達10000元以上,可連續穩定增收20年,是名副其實的“黃金”産業。

  談及打算,趙傳友滿懷信心地説,下一步我們將建設深加工車間,延伸産業鏈條,讓更多的貧困戶和農村留守勞動力在家門口實現就業,幫助更多群眾走上金銀花開“金銀”來的致富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23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