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給脫離實際“消消毒”
2020-07-13 09:22:53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頂空帳篷孤零零地立在村口,過了設卡防疫所需,早已成了擺設,但“上面沒説撤,村裏不敢撤”;疫情低風險區復課,因當地教育部門、防疫部門的具體要求未及時調整,師生只好在沒空調的教室裏冒酷暑戴口罩上課……有基層幹部吐槽説,疫情轉入常態化防控之後,有的防疫舉措是否需要跟進調整,地方相關部門不作聲不表態,導致基層具體落實起來很為難。

  一些幹部坦言,由于長期的疫情防控,基層幹部已經比較辛苦。對于上級的部署要求,基層有義務、有責任去落實好,但需要決策拍板的時候,上級部門要敢于擔當、及時決策,基層幹部做事才有底氣,才能放開手腳幹工作。

  把難題拋給基層,反映出有的地方部門脫離群眾、脫離實際的工作現狀,實質上是這些部門領導幹部畏難情緒多、責任推脫多、盡職盡責少的典型寫照。這種不擔當、不決策,不僅佔用基層幹部群眾的時間,消耗基層幹部群眾的體力,削減基層幹部群眾的信心,還一定程度上成為社情民意“上通下達”的梗阻,危害社會的健康有序運轉。

  開展疫情常態化防控,人人都是一張“濾網”。在方向引導、節點把握上,地方上級部門的“過濾性能”顯然更大。對一些基層不堪其擾的焦點問題,倘若有關部門繼續“裝聾作啞”,只會助長流于形式之風,助推更多走過場,把自身變成群眾詬病的對象。

  上有擔當,下多務實。給常態化防控“鋪好路”,離不開上下齊心、合力聯動。上級求真務實講實效,基層就會一同被解放、被帶動;上面多一些深入基層、真調研,給基層傳遞的就是“功夫下在前面”的正能量;上面不做“臨淵羨魚”狀,基層“退而結網”就居多。地方有關部門不妨多到群眾中去,傾聽基層心聲,給疫情常態化防控添實招,給基層工作落實增實效。(劉翔霄 刊于《半月談內部版》2020年第7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229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