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托住“青山”,堅定信心
2020-07-12 17:05: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12日電  題:托住“青山”,堅定信心

  新華社記者姜琳

  企業是穩定市場的“青山”。上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帶來開工延遲、市場需求萎縮等因素影響,不少企業資金和經營壓力加大。但越來越多企業勇于創新、逆境突圍,展現出直面困難的韌勁和潛力。盡管下半年仍面臨諸多不確定性,但多方合力,夯實企業發展基石,人們對中國經濟穩健復蘇的信心也在不斷增強。

  作為經濟的基本細胞,1.25億戶市場主體不僅撐起了我國經濟基本盤,還提供了數億就業崗位,關係著千家萬戶的幸福。過去幾個月中,我國從財稅、金融、社保等方面,出臺了一係列支援市場主體的政策,為緩解企業困難發揮了重要作用。

  今年第二季度,特別是五六月份,不少企業經營狀態和現金流出現積極變化。有的找到了新的替代市場,收入開始企穩;有的通過“直播帶貨”的新銷售方式打開了銷路,訂單逐漸回暖;有的搶佔“宅經濟”風口,利潤同比大幅增長。

  不過,當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經濟全面復蘇尚需時間,尤其一些抗風險能力較弱的中小微企業發展仍面臨困難,因資金短缺“喊渴”和因需求不足“喊餓”,成為當下企業的難題。

  保市場主體,要幫助企業“解饑緩渴”。要進一步強化政策落地,確保政策的“真金白銀”切實落到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口袋裏。通過增強金融對市場主體的支援,切實降低融資成本,支援各類企業尤其是暫時處于困難狀態、發展前景較好的中小微企業順利渡過難關,還應千方百計幫助企業穩訂單擴市場,增強企業“回血”和“自愈”能力。

  保市場主體,還靠市場發力。通過穩投資、擴大消費需求等,加速市場的全面復蘇和繁榮,讓中國內需市場的巨大潛力,成為中小微企業發展的最大底氣。

  沒有趟不過的河,沒有邁不過的坎。保市場主體就是保經濟基本盤,留得青山蔥郁,就能贏得未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華時評:托住“青山”,堅定信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228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