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持續發力祛除作風頑疾 透視58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問題
2020-07-12 09:07:11 來源: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今年以來共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問題58起,其中至少149名黨員幹部受到相應處理。這58起問題有哪些特點?對下一步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有哪些啟示?

  老問題新表現並存,整治需持續發力

  通報的58起典型問題顯示,目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在一些地方和單位問題還比較突出,其表現形式各有不同。

  從具體問題類型看,“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者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脫離實際、脫離群眾,造成嚴重後果”方面問題5起,佔比8.6%;“在履職盡責、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方面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嚴重影響高品質發展”方面問題47起,佔比81%;“在聯繫服務群眾中消極應付、冷硬橫推、效率低下,損害群眾利益,群眾反映強烈”方面問題3起,佔比5.2%;“文山會海反彈回潮,文風會風不實不正,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給基層造成嚴重負擔”方面問題3起,佔比5.2%。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阻礙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同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優良作風格格不入,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必須堅決整治。如,甘肅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李蘭宏等人在部署、落實農村危房改造工作中朝令夕改,工作流程繁瑣難懂,任務落實流于形式,對該省脫貧攻堅工作造成負面影響。李蘭宏作為分管村鎮建設處的副廳長,負有重要領導責任,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通觀這58起典型問題通報,“弄虛作假”“消極應付”“流于形式”等詞句屢見不鮮,反映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多種表現。統計發現,在通報的問題中,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問題較多,同時,數據表明,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胡亂決策拍板等問題仍然比較突出,整治仍需持續加碼發力。

  全面檢視、靶向治療。通報的典型問題表明,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對照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具體表現,全面落實實事求是、依規依紀、精準處置的工作要求,保持工作定力,堅決從講政治的高度加大整治力度,釋放進一步向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亮劍的鮮明信號。

  實事求是精準量紀,確保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相統一

  作風問題關係人心向背,關係黨的執政基礎。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與我們黨的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背道而馳,不僅僅是作風問題,更是嚴肅的政治問題。從被通報的黨員幹部所受到處理方式可以看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上狠下功夫,精準量紀執紀,確保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相統一。

  通報顯示,相關149名黨員幹部均受到黨紀政務處分或其他處理。受到黨紀處分的共計79人,其中,黨內警告45人,黨內嚴重警告30人,撤銷黨內職務2人,開除黨籍2人;受到政務處分的共計33人,其中,政務警告10人,政務記過11人,政務記大過4人,政務降級2人,政務撤職4人,開除公職2人;54人受到批評教育、作出檢查、誡勉、免職等處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往往比享樂主義、奢靡之風難分辨、難定性,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持實事求是,精準量紀執紀,在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過程中,實事求是運用“四種形態”,該適用哪種就適用哪種。

  從處理各級別黨員幹部人數看,通報的58起典型問題,查處的149名黨員幹部中,村(居)幹部8人,佔全部人數5.4%;鄉科級及以下112人,佔全部人數75.2%;縣處級26人,佔全部人數17.4%;地廳級3人,佔全部人數2.0%。通報數據印證,重點整治群眾身邊特別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十分必要。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每月公布的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的數據中,地廳級也佔有一定數量。6月28日公布的今年5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匯總情況顯示,涉及地廳級的問題39起,處理43人,這表明,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從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抓起改起。

  馳而不息正風肅紀,進一步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效

  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要求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效,推動化風成俗、成為習慣,對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出部署。統計發現,通報的58起典型問題中,發生在今年的最多,這表明一些黨員幹部在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高壓之下仍然頂風違規違紀。

  公開曝光的58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問題中,違紀行為發生在2016年及以前的共9起,佔比15.5%;發生在2017年的共8起,佔比13.8%;發生在2018年的共12起,佔比20.7%;發生在2019年的共13起,佔比22.4%;發生在今年的共16起,佔比27.6%。

  這些數據一方面反映出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在黨的十九大後,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加強作風建設的重要任務,不斷加大監督執紀問責力度,在實踐中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數量增多;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仍需緊盯不放、露頭就打、重拳出擊,決不能有松口氣、歇歇腳的想法。

  值得注意的是,發生在今年的16起問題中,有13起發生在疫情防控期間,至少有2起問題的4名責任人,在問題發生的當月即受到相應處理。今年2月,廣西壯族自治區資源縣車田苗族鄉副鄉長夏涼疫情防控期間擅離職守,聚眾賭博,給疫情防控帶來安全隱患,並造成不良社會影響。夏涼當月就受到政務記大過處分,並被免去副鄉長職務。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決整治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對不敢擔當、作風飄浮、落實不力的,甚至弄虛作假、失職瀆職的嚴肅問責,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確保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實到位。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害死人,其成因復雜、涉及面廣,廣大黨員幹部務必以案為鑒,主動對照檢查,引以為戒。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持之以恒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大力深化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毫不松懈嚴查享樂、奢靡問題,努力構建糾治“四風”長效機制,進一步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效。 (馮國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持續發力祛除作風頑疾 透視58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問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226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