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方多地防汛形勢嚴峻 鄱陽湖可能發生流域性大洪水
2020-07-11 23:15: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1日電 11日,南方多地防汛形勢嚴峻。鄱陽湖可能發生流域性大洪水,江西為此啟動防汛Ⅰ級應急響應;長江漢口站水位已達28.31米,超警戒水位1米以上;洞庭湖標誌性水文站城陵磯站水位達34.41米,超警戒水位1.91米。

  記者從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揮部了解到,目前江西境內2545公里的沿江濱湖圩堤線有2242公里超警戒,長江和鄱陽湖水位仍在上漲,鄱陽湖可能發生流域性大洪水,防汛形勢異常嚴峻。

  7月10日下午,在江西省鄱陽縣圩堤漫潰現場,目之所及汪洋一片,不少房屋已淹沒至一層。 劉佔昆 攝

  江西省應急管理廳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11日11時30分,7月6日開始的洪澇災害已致江西省505.3萬人受災,緊急轉移安置40.5萬人,需緊急生活救助15.4萬人,災情還在進一步統計核查中。

  鑒于當前防汛形勢,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決定于7月11日10時將防汛Ⅱ級應急響應提升至Ⅰ級。

  目前,江西已累計投入抗洪搶險人力41789人,機械設備537臺套,土石方3.31萬方。江西要求各地根據防洪搶險救災的實際需要,緊盯險工險段、歷史出險點以及穿堤建築物等薄弱環節,增派巡查力量,做到24小時不間斷巡查,及時排查化解險情,確保險情早發現、早報告、早搶護。

(防汛抗洪)(1)長江漢口站水位持續上漲

  上漲的江水即將淹沒武昌黃花磯涼亭(7月11日攝)。 受上游來水、持續降雨等因素影響,長江漢口站水位連日來持續上漲。截至11日21時,長江漢口站水位已達到28.51米,超警戒水位1米以上。武漢市防汛抗旱指揮部專家組組長丁心紅介紹,未來幾天長江漢口站水位仍將持續上漲,防汛形勢十分嚴峻。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受上游來水等因素影響,長江漢口站水位11日9時已達28.31米,超警戒水位1米以上。武漢市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防汛專家組組長丁心紅説,未來幾天長江漢口站水位仍將持續上漲,預計到7月16日,長江漢口站水位將達到29.2米,防汛形勢嚴峻。記者當日從武漢市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獲悉,隨著長江漢口站水位持續上漲,武漢江灘公園當日起實施封閉管理。另據武漢市洪山區委宣傳部消息,因長江水位超過堤防高度,位于武漢長江河道中心、四面環水的天興洲于11日17時實施扒口行洪。

  據介紹,自長江漢口站水位突破警戒水位以來,洪山區、天興鄉等各級防汛抗旱指揮部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開展巡堤查險、處險和轉移安置洲上村民工作,11日早又對全洲進行拉網式排查,確保除扒口操作人員外,無村民在洲上。

  防汛形勢嚴峻的還有長江支流陽新富水河。11日6時,長江支流陽新富水河水位達23.70米,超過1998年23.69米的歷史最高洪水位。當日17時30分起,連接富水河與網湖的泄洪閘被拉起,此次分洪將持續30個小時。

  記者又從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了解到,隨著洞庭湖水位持續上漲,截至11日10時,洞庭湖區有94個堤垸2598公里堤段水位超警戒。其中,11個堤垸241公里堤段出現超保證水位,洞庭湖的標誌性水文站城陵磯站水位達34.41米,超警戒水位1.91米。

  來自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的數據顯示,截至7月11日8時,今年以來的強降雨已導致14個市州484.89萬人次受災,因災死亡23人,緊急轉移安置22.56萬人次間。(記者閔尊濤、范帆、王賢、周楠、王自宸)

  相關新聞:

  國家發展改革委緊急下達3.09億元救災應急資金支援暴雨洪澇災害地區抗災救災

  國家防辦、應急管理部會同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向江西調撥防汛救災物資

  山洪中的生死救援半小時

  長湖湖堤2.05公里的守護

  特寫:大雨東至問“江”“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226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