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洪中的生死救援半小時
2020-07-11 23:09: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1)山洪中的生死救援半小時

  這是7月11日在湖南省永順縣永茂鎮拍攝的吳明新、吳明木、向大湖、熊貴生(從左至右)。 新華社發(陳振海 攝)

  新華社長沙7月11日電(記者柳王敏、張曉迎)46歲的吳明木經歷了一次生死考驗——11日上午9時許,湖南省永順縣永茂鎮強降雨引發特大山洪,他被困在永茂鎮後坪河中下遊旁的一處建築工地上,山洪奔涌,險象環生。

  “沒想到山洪來得這麼快,不到幾分鐘時間,水就淹沒了整個工地,我不會游泳,只能困在那兒。”吳明木説。

  焦急的吳明木一邊朝堤岸揮手大喊,一邊給不遠處沙堆上的堂弟吳明新打手勢報警。“當時水流太急,我試救了幾次都不行。”吳明新説。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2)山洪中的生死救援半小時

  這是7月11日在永順縣永茂鎮拍攝的吳明木所在的建築工地,淤泥沉積,堤岸被洪水損毀(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發(陳振海 攝)

  就在此刻,相隔不遠處的永茂鎮鎮長向大湖知道了吳明木的被困險情,他帶著救生衣立刻趕到事發地點。從小在河邊長大的向大湖水性好,在吳明新的協助下,他找到一根水管,一頭拴在工地的鋼管上,一頭係在自己身上,立刻遊向吳明木。

  在艱難行進中,向大湖發現水管長度不夠,施救風險太大,只能折回。與此同時,聞訊趕來的當地村幹部熊貴生帶來了一根200米長的繩子,立刻加入施救隊伍。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4)山洪中的生死救援半小時

  這是7月11日在永順縣永茂鎮拍攝的吳明木所在的建築工地,淤泥沉積,堤岸被洪水損毀(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發(陳振海 攝)

  這是山洪中驚心動魄的半小時:向大湖拴牢繩子再次朝吳明木遊過去,抓到吳明木後,他用繩子牢牢綁住兩人,這邊沙堆上的吳明新和熊貴生兩人緊緊抓牢繩子,將兩人拉回岸邊。

  安全到達沙堆上的吳明木、向大湖兩人已是精疲力竭。“沒事了沒事了,你已經脫離險境了!”吳明新抱著堂哥,激動地哭了出來。在當地群眾的幫助下,4人順利轉移到安全的高地上,此刻向大湖才意識到,大腿被劃了一道口子。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5)山洪中的生死救援半小時

  這是7月11日在永順縣永茂鎮拍攝的吳明木所在的建築工地,淤泥沉積,堤岸被洪水損毀(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陳振海 攝)

  “我是一名共産黨員,會游泳,必須要衝在前,一定要把人救上來,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萬無一失。”向大湖説。

  在獲救幾小時後,記者在事發地見到了吳明木,他眼睛紅腫,神態疲憊,大難過後,驚魂甫定。“我女兒知道這裏的情況後,哭了整整一下午。”説到這裏,吳明木流下了眼淚,“活著就是最大的幸福。”

  山洪退去,雲霧繚繞,在後坪河滾滾濁水旁的半山腰,一列火車駛入崇山峻嶺,拖著長長的汽笛聲。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6)山洪中的生死救援半小時

  7月11日,在永順縣永茂鎮,吳明木所在的建築工地堤岸與房屋被洪水損毀。 新華社發(陳振海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山洪中的生死救援半小時-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226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