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壩上地區“空心村”治理給百姓帶來幸福新生活
2020-07-11 21:39: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7月11日電 題:河北壩上地區“空心村”治理給百姓帶來幸福新生活

  新華社記者齊雷傑、王昆

  每天吃罷早飯,盧果花都抓緊走出大青溝鎮恩澤苑小區的新家,趕到小區對面的服裝加工扶貧工廠上班。“萬萬沒想到,我們這偏僻旮旯裏的莊戶人,也能變成掙工資的上班族。”盧果花説。

  盧果花是河北省張家口市尚義縣一名普通農婦,原來家住大青溝鎮大井村鳳龍店自然村,一家4口人種著15畝貧瘠土地。這裏地處壩上,氣候幹旱,村民們過著“種一坡、收一車、打一簸箕煮一鍋”的苦日子。

  村莊位置偏僻,孩子上學遠,看病不方便,不少村民相繼搬走。原來112戶的村莊,只剩下41戶人家。今昔對比,讓盧果花感慨萬分,“現在搬出來住上了新樓房,我每月掙3500元左右,我家那口子在周邊菜地打工,每月也有5000元進賬。”

  盧果花是尚義縣“空心村”治理的受益者。像她一樣搬離“窮窩窩”的人,全縣已有9334戶、24218人。

  尚義縣毗鄰內蒙古自治區,曾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這裏位置偏僻,土地貧瘠,多年平均降雨量不足400毫米,農村人口流失嚴重。全縣172個行政村589個自然村中,93個行政村346個自然村空置率超過50%。耕地撂荒,宅基地閒置,村裏殘垣斷壁多,村民上學、看病、出行都不方便。

  為此,尚義縣把“空心村”治理作為脫貧攻堅、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通過建設集中安置點、小型分散安置點和就地整治改造提升等手段,推進“空心村”治理。其中,全縣三個中心鎮安置區可安置11993戶、31481人。

  尚義縣委書記王佔理説,針對群眾最關心的“搬出來靠什麼生活”等問題,縣裏實施了“土地有序流轉、村莊合理撤並、人口規模集聚、社區有效治理、産業創新發展”5大工程,確保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在緊挨縣城工業園區的南壕塹鎮天福苑安置區,60多棟安置房拔地而起,今年底將達到入住條件。南壕塹鎮黨委書記史志剛説,園區引進了遼寧大金風機塔筒制造、馬鈴薯加工等産業項目,村民可就近就業。

  “我家2口人,按照政策標準,只掏3000元就能住上50平方米的新樓房。”今年59歲的宋子興是套裏莊鄉大卜村人,他選擇搬到南壕塹鎮天福苑安置區。以後,打工掙錢、看病就醫都方便了,宋子興對新家充滿期待。

  按照住宅小區和産業園區“兩區同建”原則,尚義縣打造了16個産業園區,引進了服裝加工、肉雞和肉牛養殖、肉製品精深加工、冷榨胡麻油深加工以及草莓、西瓜、彩椒種植等産業項目,保障群眾就近就業。

  對閒置的宅基地和騰退的土地,尚義縣通過實施土地增減掛鉤項目,提升土地效益。尚義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局長張治龍説,2年多來,土地增減掛鉤項目已立項13個批次,涉及91個村,總規模6050畝。已完成跨省交易1000畝,復墾高標準農田500畝,復綠500畝。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226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