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大雨東至問“江”“湖”
2020-07-11 21:27: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7月11日電 題:大雨東至問“江”“湖”

  新華社記者李亞彪、陳諾、劉方強

  東至縣,地處萬里長江進入安徽後的南岸,縣名取“滄江百折來,及此始東流”之意,縣域面積居安徽省第二,轄區長江岸線85公里,堯渡河是長江支流。

  東至縣,地處鄱陽湖上游,龍泉河跨皖贛兩省,向南流入鄱陽湖。

  10日13時,長江水利委員會發布鄱陽湖湖口附近江段、鄱陽湖湖區洪水紅色預警;14時,將長江水旱災害防禦應急響應提升至Ⅱ級。

  大汛襲來,地處中國第一大河和第一大淡水湖中心地段的東至縣,接連迎來強降雨……

  東至一隅,可洞觀“江”“湖”。

  在防汛抗旱指揮調度中心內,電話此起彼伏,電子顯示屏上的水文氣象記錄不斷刷新。“全縣降水量已突破歷史極值!”縣氣象局局長黃少山説。

  記者站在堯渡河畔看到,河水滾滾向西北匯入長江。縣水利局局長楊善勇説,62公里長的堯渡河8日就超過了歷史最高水位。

  8日晚,洪水沒過縣城堯城橋、雲峰橋橋洞,堯渡河大堤、護城圩等8處出現滲漏、管涌等險情。“大壩建了47年了,第一次出現滲漏。”堯渡鎮居民黃繼安説。

  東至縣緊急調度住建、公安、城管等單位近600人搶險處置,池州200名武警官兵星夜馳援,險情得到控制。

  “如果當晚險情控制不住,整個縣城將成為澤國,我們所在的防汛抗旱指揮調度中心也將沒入水下。”副縣長朱立揚説。

  南邊,由于雨大水急,皖贛交界處的龍泉河石門水文站被洪水損毀,施工人員正緊急搶修。

  10日以來,東至降雨減弱,但由于長江水位持續上漲,鄱陽湖又頂托,堯渡河和龍泉河水位下降緩慢。氣象預報顯示,三天後東至縣將迎來新一輪強降雨。多重因素疊加下,東至縣未來依然險象環生。

  大汛帶來大災。據縣應急局副局長余建國介紹,到10日下午5時,全縣累計受災超過26萬人,約佔全縣人口一半,近10萬畝農作物絕收。“災情幾乎是全域性的。”

  面對罕見災情,東至縣已緊急轉移人員10萬余人次。

  勝利鎮阜康小學安置著從長江幸福圩轉移來的18位村民,鎮黨委書記楊克飛帶著鎮村幹部忙前忙後,確保村民們能吃上早中晚三餐。教室裏除了水和食物外,還擺放著蚊香、風油精、藥品,學校二樓還安排了醫護人員。

  “這些都是居住在江中幸福圩的村民,鎮裏組織了23名幹部和搶險人員在江心洲幫助他們看護房屋、養殖畜禽。”東至縣副縣長郭宏盛在現場説。

  距安置點不遠就是長江大堤,一面面紅旗下,是一個個由藍色帆布搭起的防汛哨棚。棚內擺著折疊床、蚊帳,挂著巡防記錄本。

  大堤外是一眼望不到邊的洶涌江水,樹木泡在水中,僅露出頂部枝葉。大堤每一公里,都有十多名巡查員24小時查險巡護。

  “現在最大的敵人就是麻痹,這次汛情對我們的基層治理和基層幹部都是一場大考。”東至縣委書記李明月説。

  深夜,58歲的阜康村黨支部書記章傳喜,依然騎著摩托車在大堤上冒雨往返奔走,逐段查看大堤巡查人員情況。

  “我得確保有人醒著!”章傳喜的話很快淹沒在雨聲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226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