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通報一起聚集性疫情具體情況:不戴口罩串門13人確診
2020-07-11 20:19: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11日電(記者吳文詡)在11日舉行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介紹了一起此前因確診病例污染居住場所公共環境和相互串門接觸而引發的聚集性疫情。

  該起疫情首發病例,男,57歲,為個體經營人員,每日到新發地市場進貨,居住于海澱區永定路某小區樓,6月10日晚出現畏寒等症狀,確診前有同樓層鄰居串門,且均未佩戴口罩。6月13日患者由120救護車轉運至海淀醫院就診,6月14日確診。首發病例確診後,該樓中又有5名居民相繼確診,另有2名曾到該樓如廁的外來人員先後確診。上述8名確診病例中又有3人將病毒傳播給5名家庭成員。至此,該起聚集性疫情共有13人確診。

  經疾控人員調查發現,該樓共5層,每層20多戶,首發病例居住于3層,有3例居住于2層,2例居住于5層,2名外來人員曾到3層如廁。調查發現各戶在樓道搭簡易爐灶,各層的水房、廁所均為公共使用;住戶之間存在相互串門且不佩戴口罩的現象。市疾控中心採集檢測該樓環境樣本,發現公共廁所環境樣本核酸呈陽性。綜合病例流行病學史和環境調查結果,判定此次疫情為與新發地市場有關的綜合性聚集性疫情,既有人員相互接觸導致的感染,也有廁所環境引發的感染。

  龐星火説,這起聚集性疫情的發生發展過程再次提醒,被污染的公共環境有可能成為疾病傳播的媒介。疫情期間或有傳染病傳播風險時,要注意公共環境清潔消毒並加大頻次;不要扎堆聊天,減少串門,確需串門要戴好口罩,並與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離,回家後要先洗手;一旦身體不適,要主動規范就醫,並採取有效防護和隔離措施,避免將疾病傳給他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北京通報一起聚集性疫情具體情況:不戴口罩串門13人確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226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