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觀察|航海日,看總書記如何把脈“航運強國”
第一觀察|航海日,看總書記如何把脈“航運強國”
2020-07-11 19:35:39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7月11日是第十六個中國航海日。

  習近平總書記曾深刻指出:“經濟強國必定是海洋強國、航運強國。”航運離不開港口。港口的發展,在習近平總書記心中始終有著沉甸甸的分量。無論是在福建、浙江、上海等地方工作期間,還是到中央工作後,港口始終是他考察、關注的重點之一。

  在福建寧德任職時,習近平認為,沿海地區要想富,要先建港;在浙江任職時,把港口作為全省發展海洋經濟的引擎,緊抓不放;在上海主政時,把港口作為上海走向國際大舞臺的支點,大力推進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更廣闊的視野上對港口進行謀篇布局,規劃航運強國建設。他經常利用國內考察或是出訪的機會,入境口進行調研,指導工作:

  2013年7月,考察武漢新港陽邏集裝箱港區;

  2014年9月,在斯裏蘭卡考察科倫坡港南集裝箱碼頭並出席港口城開工儀式;

  2016年1月,考察重慶市果園港;

  2017年4月,考察廣西鐵山港;

  2018年11月,考察上海時視頻連線洋山港四期自動化碼頭,聽取建設和運營情況介紹;

  2019年11月,在希臘訪問期間參觀了中遠海運比雷埃夫斯港項目;

  2020年3月,考察浙江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

  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考察調研有著怎樣的深意?

  航運係國運

  向海則興,背海則衰。航運,始終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

  歷史經驗證明,強國的路徑有多條,但通過一個産業的發展,進而帶動國家地位的提升,這在世界産業經濟中是少見的,航運業就具有這樣的特點。尤其是當代一些國家的快速崛起,都離不開航運的發展。

  “強國”的基礎是經濟,經濟的增長離不開貿易,而貿易的最重要載體就是航運。航運業始終處于國際市場的前沿,是國際經濟走向的晴雨表。作為全球貿易最主要的載體,航運至今仍然是不可替代的。

  中國的航運業起源于唐,興盛于明,于晚清開始衰敗。近代的仁人志士都把振興民族航運作為夢想追求。孫中山先生在《建國方略》中,對發展航運和海港作了專門論述。新中國成立後,中國航運事業開始新的拓荒。

  如何做大做強航運,總書記一直記挂在心。

  2013年7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到武漢考察,一下飛機就冒雨前往武漢新港陽邏集裝箱港區調研。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長江流域要加強合作,充分發揮內河航運作用,發展江海聯運,把全流域打造成黃金水道。

  今年3月29日,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時刻,習近平前往浙江考察,第一站就來到寧波舟山港。這不僅體現了他對復工復産的高度重視,也凸顯了港口對于當前經濟運作的重要影響。

  港口是基礎性、樞紐性設施,是供應鏈、産業鏈上的重要環節。而寧波舟山港又在共建“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國家戰略中具有重要地位。這裏率先恢復生産,對推動我國企業復工復産、恢復物流體係、恢復全球産業鏈都具有重要意義。

  沿海港口率先全面復工復産。交通運輸部數據顯示,5月全國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同比增長4.4%,6月繼續保持增長態勢,有力推動我國經濟復蘇、恢復物流體係和維護國際物流供應鏈穩定。

  “海絲”通天下

  港口是對外交流的紐帶,是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和支點。如何撬動港口這個支點,服務 “一帶一路”建設,一直是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的一個重點。

  有兩次對港口的考察,蘊含著特殊的意義。一次在國內,一次在國外。

  2017年4月,距離“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只有不到一個月時間,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了廣西北海市合浦縣漢代文化博物館和鐵山港。

  這是2020年4月16日無人機拍攝的廣西北海鐵山港。新華社記者 雷嘉興 攝

  合浦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在中國大陸海岸線最西端的起點,在2100多年前就成為了中外通商往來的重要門戶。

  合浦博物館裏,陶器、青銅器、金銀器、水晶瑪瑙、琥珀松石……一件件當地出土的文物,見證了合浦作為海上絲綢之路早期始發港的歷史。

  在鐵山港碼頭上,習近平總書記同職工們親切交談。他強調,我們常説要想富先修路,在沿海地區要想富也要先建港。他提出打造“向海經濟”,指出北海具有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底蘊,我們現在要寫好新世紀海上絲路新篇章。

  這是2017年5月7日,中遠海運的貨船駛出比雷埃夫斯港(比港)集裝箱碼頭。 新華社發(帕諾斯·托馬達基斯 攝)

  2019年11月,在訪問希臘期間,習近平主席專程前往位于雅典西南約10公里的比雷埃夫斯港,考察中希共建“一帶一路”的這一龍頭示范項目。

  習主席用這樣一句話表達了他對比港建設成果的讚許:“今天我在這裏看到,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不是口號和傳説,而是成功的實踐和精彩的現實。”

  習主席還對當地員工説:“你們把比雷埃夫斯港建設好,就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參與者和貢獻者。”

  “海絲”通天下,港興續新篇。

  我國港口已同世界200多個國家、600多個主要港口建立了航線聯繫,港口作為“一帶一路”上的重要支點正在書寫海上絲綢之路新篇章。

  打造一流強港

  加速建設世界一流強港,更好地服務國家建設,是新時期建設航運強國的重要命題。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作出了部署。

  2018年11月,他勉勵洋山港建設者,要有勇創世界一流的志氣和勇氣,要做就做最好的,努力創造更多世界第一。

  2019年1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天津港碼頭,了解港口碼頭作業和自動化設備運作情況。

  這是2019年8月8日無人機拍攝的天津港集裝箱碼頭群一景。新華社記者 李然 攝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志在萬裏,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綠色港口,更好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和共建“一帶一路”。

  2020年3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考察時強調,要堅持一流標準,把港口建設好、管理好,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強港,為國家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據聯合國貿易發展促進會統計,按重量計算,海運貿易量佔全球貿易總量的90%;按商品價值計算,則佔貿易額的70%以上。

  目前,中國已經是名副其實的航運大國:年造船産能達到6000萬載重噸,全球第一;海運量世界佔比達到26%,全球第一;注冊運力1.8億載重噸,全球第二;全球前20大貨物吞吐量的港口,中國佔15個;全球前十大集裝箱港口,中國佔7個。

  我國海運航線和服務網絡遍布世界主要國家和地區,海運在促進世界經貿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事業中發揮著重要的橋梁和紐帶作用。

  時不我待,只爭朝夕。作為新時代的奮進者、搏擊者,中國航海人正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攜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書寫新的篇章。

 

  策劃:霍小光

  監制:車玉明、趙超

  統籌:何雨欣、杜宇、王敏

  主筆:齊中熙、魏玉坤

  視覺|編輯:張惠慧、郝曉靜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225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