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疾控中心:北京此次新發地市場相關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2020-07-11 18:40: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11日電(記者王秉陽)中國疾控中心10日在官網公布了《2020年6月-7月北京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進展(二)》,通報提到,北京市新發地市場相關新冠肺炎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河北、遼寧、河南、浙江、四川、天津也均已有效控制與之關聯疫情。

  通報提到,初步判斷此次的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是通過污染環境、物品、人員接觸等多種暴露方式導致的一起較大規模的爆發疫情。疫情迅速擴散到北京市多個區和其他省份,並在有關市場、家庭、單位等發生了29起新發地相關聚集性疫情。

  聚集性疫情類型包括10起公共場所聚集性病例、13起家庭型聚集性病例和6起公共場所和家庭混合型聚集性疫情。所有聚集性疫情的一代病例的感染地點均為新發地市場;77例二代病例中,感染發生地點主要為玉泉東市場、百事公司和面面俱到等公共場所(共59例病例、76.6%)。其他家庭和工作單位聚集性疫情中的首發病例均曾去過新發地批發市場,在家庭中或單位中造成續發傳染。

  通報提到,根據流行病學調查及病毒基因測序結果分析,引起此次疫情的毒株為L基因型歐洲家係分支I,排除由動物病毒外溢傳染人導致本次疫情的可能。病毒如何引入市場以及在市場內的擴散、傳播機制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通報提到,目前北京市等實施的綜合防控措施效果已經顯現。自6月13日關閉新發地批發市場以來已過20多天,接近兩個最長潛伏期,相關暴露人員繼續發病風險已基本消除。高風險環境、人群均已有效識別發現、處置並納入管控范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中國疾控中心:北京此次新發地市場相關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225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