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樹王”老張:手裏是樹苗 眼前是希望
2020-07-11 14:08: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7月11日電(邵美琦 李軍俊)在吉林省延邊州汪清林業局最偏遠的林場——蘭家林場,有一位大家公認的“樹王”老張。老張種樹多,老張種樹的年頭也多,在深山裏一扎就是三十多年。

  老張名叫張洪軍,是蘭家林場的一位營林技術員,也是一位老黨員。清晨,老張急急地踏著露水就進山了。夏季是幼林撫育的關鍵期,他放不下新栽種的苗木。

  大家都知道,老張上山隨身帶著“三寶”:摩托車,砍刀和“腰帶”。摩托車是交通工具,砍刀是上山開路用的工具,“腰帶”則是他的“專利”:兩層布夾一塊氈,以此抵禦風寒、減輕胃病的發作。這是他給自己的全副武裝。

  林場荒僻,飛禽走獸眾多,老張總是要喊上幾嗓子壯壯膽。

  春天更新造林,夏天撫育幼林,秋天整體作業,冬天踏查設計。對于這個行當來説,一年四季都沒有閒的時候。老張幹脆就住在山裏,不走了。雖然離縣城的家只有不到三個小時的車程,但他一年最多也就回家兩趟。

  “愛人和女兒要是想我了,就進山裏跟我住上幾天。”老張説,家人拗不過老張,只好全力支援,這也讓老張沒有了後顧之憂,全身心投入到他的綠色事業中。

  每年造林當年成活率達到85%,三年保存率達到80%以上。這樣優秀的數字背後,是老張不間斷的學習和實踐。每次培訓,老張都不肯被落下,業余愛好則是看育林書籍。適地適樹、栽植技術、防病蟲害……他無一不精,平時話不多卻最喜歡與人嘮叨技術流程。

  他總會起早貪黑深入幾十裏地的造林地段實地檢查造林情況,時刻做到造林品質心中有數。在單位綠化中,也會主動提出科學合理的綠化方案,快速高效地完成任務。

  老張育樹愛樹。一次上山途中,他發現一棵小樹折倒在地,馬上蹲下身來,撿了一些草,又拿出手絹,像對待自己孩子一樣輕輕地把樹包好扶起。他對同行的作業員説:“現在救活一棵樹,將來就能為一名職工解決一個月的工資。”

  在他眼裏,現在種出的綠色,是下一代的希望。

  老張的父親也是林場的工人,但與父輩不同的是,他不再是砍樹的伐木工,而是種樹的營林員。

  在以老張為代表的新一代林業人努力下,曾經被“掏空”的蘭家林場森林覆蓋率提升到了98.2%。瓊林玉樹,鬱鬱蔥蔥,像一片綠色的海洋。

  老張今年55歲,他種了近20萬棵樹。他説自己還要再種5年,在他的心中,係著育林10萬畝的大目標,大家笑他就是這山裏的“釘子”。

  蘭家林場前年新來了一位年輕場長張文濤,看到林場材料時吃了一驚,有一位營林員從20世紀90年代開始幾乎每年都是先進工作者,那個人就是張洪軍。

  在張文濤看來,老張是一位優秀的共産黨員,有著無私奉獻的精神。走最遠的路,幹最累的活兒。

  “就是這些平凡的‘老張’們默默地在大山裏付出,才重新撫育了森林。”張文濤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225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