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電子政務排名大幅提升 線上服務水準進入全球領先梯隊
2020-07-11 10:27: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2020聯合國電子政務調查報告》發布

我國電子政務排名大幅提升 線上服務水準進入全球領先梯隊

  新華社北京7月11日電(記者衛婧)《2020聯合國電子政務調查報告》7月10日正式發布。報告顯示,我國電子政務發展指數排名提升至全球第45位,其中,作為衡量國家電子政務發展水準核心指標的線上服務指數躍升至全球第9位,達到“非常高”水準。

  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每兩年對全球190多個國家的電子政務發展進程進行調查,並發布調查報告。2020年報告的主題是:數字政府助力可持續發展十年行動。

  2020年報告數據顯示,我國電子政務發展指數為0.7948(滿分值為1),排名從2018年的第65位提升至第45位,取得歷史新高。其中,得益于近年來我國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並大力推進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建設,我國線上服務指數達到0.9059(滿分值為1),指數排名大幅提升至全球第9位,線上服務達到全球“非常高”的水準。

  報告顯示,全球電子政務發展平均指數(EGDI)從2018年的0.55上升到2020年的0.60,65%的成員國處于“高”或“非常高”的電子政務發展指數組別。各大洲電子政務發展平均指數值均有提高,歐洲仍處于領先地位,其次是亞洲、美洲、大洋洲和非洲。越來越多的國家正在大力推進數字政府戰略,整合線上和線下渠道,提升以人為本的數字政務服務能力。

  報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電子政務正以新的方式服務公眾,取得積極成效。電子政務在越來越多國家廣泛應用,各國政府能根據實時數據和分析迅速作出決策,提高了政府應對疫情的統籌協調能力。

  此外,調查結果也再次表明,盡管電子政務在全球范圍內進展顯著,但區域內以及區域間的差距依然存在。例如,雖然亞洲和美洲的電子政務發展整體水準不相上下,但亞洲各國之間電子政務發展的水準差距較大。

  據悉,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電子政務研究中心將于7月26日通過視頻直播形式發布《2020聯合國電子政務調查報告(中文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我國電子政務排名大幅提升 線上服務水準進入全球領先梯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224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