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九旬教授夫婦捐資400萬 設立“新生助學金”
2020-07-11 07:54:2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華中科技大學已是耄耋之年的崔崑院士夫婦向華中科技大學教育發展基金會捐資400萬元,設立“新生助學金”。7月10日,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這並非崔崑院士和朱慧楠教授首次捐贈助學金。截至2020年,5年裏兩位教授共捐助1000萬助學金,每年有133名家庭經濟困難的新生得到他們的幫助。崔崑院士説,“希望可以幫助學生們安心完成學業,不要因為家庭經濟困難而放棄學習。”

  院士夫婦今年捐400萬助學

  7月3日,華中科技大學95歲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崔崑和他93歲的夫人朱慧楠教授一同向華中科技大學教育發展基金會捐資400萬元,用于設立“新生助學金”來幫助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崔崑院士説,“希望可以幫助學生們安心完成學業,不要因為家庭經濟困難而放棄學習。”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崔崑院士和夫人朱慧楠教授將畢生心血都投入到了學校的教學和科研工作中,多年來他們在各自的崗位上作出了突出貢獻。崔崑院士是華中科技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憑借在金屬材料研究領域的傑出成就,1997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朱慧楠教授則是華中科技大學原化學系化學教研室最早的教師之一,曾擔任過理化係、化學系係主任。

  老教授一件襯衣穿30年

  在科研領域勤奮治學的崔崑院士和朱慧楠教授在生活中十分勤儉,崔崑院士的一件襯衣穿了30年。他們多年來省吃儉用,將積蓄變為一筆筆助學資金。崔崑院士説,是國家培育了他,“設立基金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是我的初心,工資有一些結余,就想捐出來,回饋社會。”

  2013年11月29日,24萬元;2014年8月28日,24萬元;2015年8月27日,124萬元;2016年8月29日124萬元……自 2013年起,崔崑院士和夫人朱慧楠教授便開始為困難學生設立“勤奮勵志助學金”,幫助品學兼優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至2020年已捐資600萬元。該項助學金自設立以來,已資助材料學院、化學與化工學院家庭經濟困難且品學兼優的學生312人次,每人每年8000元。加上此次“新生助學金”的設立,崔崑院士和夫人朱慧楠教授在助學方面捐資已達到1000萬元。

  受助學生每年都會看望二老

  受到資助的學生每年教師節和國慶期間,都會看望崔崑院士和朱慧楠教授,向二老匯報各自學業及工作近況。他們紛紛表示,崔崑院士和朱慧楠教授的關懷使自己不但在生活上得到有力幫扶,精神上也受到莫大鼓舞。

  材料學院2017級本科生潘明珠于2019年獲得勤奮勵志助學金,她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崔崑院士和朱慧楠教授對學生的關心是全方面的,不僅是物質上的資助,還有學業上的指導和品格上的塑造。材料學院2016級本科畢業生楊飛表示,崔崑院士和朱慧楠教授在生活中淡泊名利、廉潔自律的品格,在科研中嚴格嚴謹、不斷創新的科學作風令人十分敬仰和嘆服,值得自己一生學習和追求。 (記者 王天琪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223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