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9年我國為1020萬名計劃懷孕夫婦提供免費孕前優生健康檢查
2020-07-10 18:28: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0日電(記者田曉航)記者近日從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等部門了解到,我國持續加強生育服務管理,開展優生優育服務和指導,2019年全國共為1020萬名計劃懷孕夫婦提供免費孕前優生健康檢查,目標人群覆蓋率平均達95.1%。

  國家衛健委近日發布的《2019年我國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全國所有縣(市、區)普遍開展免費孕前優生健康檢查。篩查出的風險人群全部獲得針對性的咨詢指導和治療轉診等服務,落實了孕前預防措施,有效降低了出生缺陷的發生風險。

  提高婚前醫學檢查和孕前優生健康檢查普及率,對預防出生缺陷、保障母嬰健康具有重要意義。為此,中國計劃生育協會開發了“全國婚孕檢資訊服務”平臺,收錄28個省(區、市)2513家提供免費婚檢服務和2998家提供免費孕優檢服務機構的相關資訊供檢索,覆蓋全國80%以上的縣(市、區)。

  圍繞群眾優生優育新需求,近年來,中國計生協大力促進生育支援,在全國推進“優生優育進萬家”活動,已建立28個優生優育指導中心,提供孕産期保健知識、科學育兒培訓等宣傳服務;推動“優生優育課堂”向社區延伸,2019年以來累計開展線上線下孕婦課堂、家長培訓、親子活動等3000余場,服務近30萬人次。此外,中國計生協還在10個省份試點建設100個鄉鎮、村居“向日葵親子小屋”,重點開展親子活動、家長課堂、入戶指導等服務,提高農村家庭科學養育意識和能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2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