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鮮和肉類會成為傳染源嗎?專家:目前沒有證據
2020-07-10 15:55:54 來源: 北京日報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天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發布會,介紹防范疫情輸入風險、加強進口冷鏈食品監管有關資訊。會上,針對冷凍、冷藏海鮮和肉類有沒有成為傳染源的可能性,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副主任、研究員李寧表示,基于國際組織相關權威機構的觀點和現有證據,其作為傳染源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世界衛生組織、歐洲食品安全局、德國風險評估研究所和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等權威組織和機構都有明確的觀點,觀點也是比較一致的,那就是——新冠病毒主要是經人的呼吸道飛沫和人與人一起接觸傳播的,經消化道感染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到目前也沒有新冠病毒經食物傳播的證據,這些觀點在世界衛生組織網站上和這些機構的網站上都能公開查閱到。到目前,全球報告的1000多萬病例,我們國家確診報告的8萬多病例也都沒有因進食食品而出現病例的報道。

  此外,李寧還提到了美國軍事醫學傳染病研究所牽頭開展的一項研究,該研究主要是將新冠病毒接種在去毛的豬的皮膚上來觀察不同溫度下,新冠病毒存活的穩定性的,該研究的目的是用豬的皮膚來模擬人的手的皮膚,從而預測病毒在人手的皮膚上的存活時間。她表示,研究結果發現,新冠病毒在豬的皮膚上是可以存活的,這個研究結果就再一次提示我們:在疫情防控期間,勤洗手、保持手的清潔衛生是非常重要的。

  新聞連結:

  新冠病毒會通過冷鏈運輸傳播嗎?商務部:尚無定論

  海關總署:從厄瓜多凍南美白蝦外包裝檢出新冠病毒

  無法確定所購食品是否來自疫區怎麼辦?專家權威解答

  我國肉類進口實現大幅增長

  我國加強生鮮冷鏈産品新冠病毒風險監測

  市場監管總局:嚴查無法提供檢驗檢疫合格證明的畜禽肉類

  海關總署:暫停進口23家境外肉類生産企業産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2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