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企業引進來 群眾富起來——甘肅鎮原脫貧見聞
2020-07-10 15:54: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7月10日電 題:企業引進來 群眾富起來——甘肅鎮原脫貧見聞

  新華社記者王銘禹、張玉潔

  農民徐煒的“座駕”很闊氣。他常駕駛著大型農用拖拉機穿行在連片規整的蘋果園內,進行機械化作業。從高處看去,現代化農場的氣息撲面而來。

  徐煒是甘肅省慶陽市鎮原縣人。鎮原是全國52個未脫貧縣之一,溝、梁、峁……七成人口居住在地理條件差、基礎設施滯後的地區,農業基礎薄弱,生産方式粗放,增收渠道單一。

  過去,土地是徐煒唯一的指望。種玉米、種小麥、種胡麻,一家人雖然填飽了肚子,但辛苦一年卻掙不到幾個錢。建檔立卡貧困戶的“窮帽子”沉沉地戴在徐煒頭上。

  脫貧攻堅靠産業,産業發展靠企業。記者採訪了解到,近年來,鎮原縣將“産業第一,企業為大”作為發展理念,不斷創造便利條件持續引入農業龍頭企業,做大做強主導産業。“鎮原的種植養殖業有基礎。盤活土地、勞動力等資源,找到適銷對路的産業,一定能走上脫貧致富路。”鎮原縣扶貧辦主任楊俊傑説。

  2016年,徐煒所在的平泉鎮南徐村引進了鎮原縣海越農業有限公司。作為上市企業海升集團的全資子公司,這家企業在平泉鎮及周邊農村流轉了1.2萬余畝土地建設蘋果矮砧密植示范園。滴灌、水肥一體化控制供給係統、果園防雹網、防凍等技術設施讓蘋果品質明顯提升。

  “鎮原勞動力和土地資源相對豐富,海拔適宜,屬于蘋果優生區。”公司總經理張科説,目前,園區已經有5000多畝蘋果進入挂果期。標準化種植出的早熟蘋果已經進入上海、南京等地區的市場。

  靠著良好的效益,當地政府還將一些農業幫扶資金入股到企業。從2017年起,海越公司每年為農戶分紅36萬元,進入盛果期後,分紅金額將更多。

  2019年,徐煒經人介紹來到海越公司打工,每個月有3000多元工資。他還把家裏十多畝地流轉給公司,每年僅流轉費就有上萬元。靠著這些收入,徐煒一家甩掉了建檔立卡貧困戶的“窮帽子”。如今,每天有100多名像徐煒一樣的員工長期在園區務工,在蘋果採摘期,會有300多人。

  近兩年來,鎮原縣相繼引入了聖農集團、中盛集團、天士力集團、正大集團、海升集團等23家大型龍頭企業,全縣新型經營主體流轉經營土地40余萬畝,帶動農戶5.6萬戶。在這些企業帶動下,鎮原縣産業發展由自耕自養的“糊口”營生,轉型到龍頭企業帶動的規模化發展,農業産業更加集約高效,為農民脫貧致富打下堅實基礎。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鎮原縣貧困發生率已降至1.75%。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2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