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跨越千裏的對口幫扶
2020-07-10 14:08: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7月10日電(記者黃江林)第一次坐飛機,第一次以務工人員代表身份回到家鄉,汪四信這次回鄉與往常大不一樣。“這次回來,就是給老鄉們講講我在天津寶坻打工的感受、收入情況,爭取多帶幾個老鄉一起去掙錢。”

  汪四信是甘肅省武山縣龍臺鎮青山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也是天津市西河豐景石材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人。6月初,他乘機從天津出發抵達甘肅省天水市,再乘車直奔武山縣,與他同行的是由天津市寶坻區相關部門和企業家代表組成的幫扶對接考察團。

  青山村山多地少,土地貧瘠,“種地也就解決個溫飽問題”。作為村裏的貧困戶,汪四信家裏8口人的生活重擔,全壓在他一個人身上,外出務工成為他唯一的選擇。

  汪四信去過很多地方打工,但2015年來到天津後,他感覺到了一些不同。

  “計件工資,多幹多得;包吃包住,開銷少。”汪四信掰著手指邊算邊説,這兩年因為幫扶政策越來越多,在寶坻打工能領到往返的車費補助500元,貧困戶每個月還有1000元生活補助……算下來,一年能往家裏寄回四五萬元。

  汪四信之所以能夠獲得越來越多的實惠,得益于寶坻區與武山縣的對口幫扶關係。建立對口幫扶關係20多年來,特別是2017年簽訂新一輪扶貧協作協議以來,寶坻和武山在人才支援、資金援助、産業發展、醫療教育、就業幫扶等方面有了更全面、更強力的合作。

  寶坻區合作交流辦主任楊立東介紹,今年,寶坻區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領導小組多次赴甘肅省武山、永登兩縣調研,結合當地貧困勞動力情況,與兩縣共同安排400萬元專項勞務協作資金,給予來寶坻務工的貧困人口崗位補助、生活補助、交通補助等7項惠民補助並出臺優秀務工人員落戶政策,幫助貧困勞動力實現轉移就業。

  今年4月中旬,寶坻區安排勞務協作專班在武山縣實施蹲點招聘,深入貧困鄉鎮現場答疑釋惑,把崗位和政策送到貧困群眾家門口,短短三天時間,就招聘了武山籍務工人員26人,到寶坻區企業工作。

  一人就業,全家脫貧。寶坻區不僅把好的就業政策帶到了武山,還把扶貧車間開到了武山。

  在武山縣四門鎮松樹村,貧困戶楊雙紅雖然幹的還是農活,但身份卻已經變成了武山縣厚德記種植專業合作社的工人。“天津寶坻區在合作社裏援建了一處扶貧蔬菜加工車間,讓我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現在每月能領到4000元工資。”楊雙紅説,蔬菜扶貧車間現在的15名固定員工全是村裏的貧困勞動力,大家不用外出,也有了一份穩定的收入來源。

  在東西部協作的大棋局下,越來越多的幫扶力量跨越上千公里,從寶坻匯聚到了武山。據了解,2017年9月以來,武山縣貧困勞動力來天津寶坻就業務工人員共計597人次,寶坻區在武山縣共援建了7個扶貧車間,實現當地173個貧困人口穩定就業。

  汪四信所在的西河豐景石材有限公司,武山籍務工人員佔到了全公司人數的近1/5,覆蓋了從保潔工人到廠長等眾多崗位。6月5日,汪四信從武山返回寶坻,又帶來了10多個老鄉。他們有個共同的期盼,那就是在寶坻端穩就業“金飯碗”,把窮根徹底拔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2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