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23本賬本裏的小康故事
2020-07-10 14:05: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7月10日電 題:23本賬本裏的小康故事

  新華社記者 劉良恒、帥才

  74歲的長沙“新市民”劉臘梅,近40年如一日記錄家庭收支情況。23本“流水賬”,見證了這個尋常百姓小家生活的巨大飛躍。

  在長沙高新區麓谷街道一個小區的單元房內,劉臘梅夫婦正在逗兩歲多的孫女玩。見記者進門,她趕緊起身,搬椅子、開電扇、切西瓜、端茶倒水,忙活了好一會兒。

  了解記者的來意後,劉臘梅從臥室裏提出一個塑膠袋,裏面裝著一堆大大小小的本子。她告訴記者,自己是從上世紀80年代初開始記賬的,到現在已近40年,從未間斷,記的內容基本上都是家庭收支和人情往來。

  “那時,家裏非常困難,恨不得將一分錢掰成兩半花,我把每一筆收支記下來,就是想時刻提醒自己開源節流、省吃儉用,也想看看錢究竟花到哪裏了。到後來,慢慢記賬就成了一個生活習慣。”劉臘梅説。

  劉臘梅一家原本住在湖南省祁東縣一個小山村裏,丈夫譚榮華在株洲當工人,她在家務農,照顧老人,撫養4個小孩。1983年,為方便小孩上學,劉臘梅做了個大膽決定,把家裏稻谷和豬賣了,帶著兩三百元錢進城租房,“拎貨籃”做點小本生意。

  在祁東縣城,劉臘梅一家人遇到的最大困難是住房問題。

  劉臘梅記得很清楚,一家人租房住了9年多,先後租過5處房子,搬過4次家。那時房屋品質比較差,土坯房和紅磚房都有,透風漏雨是常事。有一回,房東急用房子,當時下著大雨,一家人拎著鍋碗瓢盆到處找地方住,劉臘梅説她忍不住大哭了一場。

  “1992年,手上有點余錢,老大和老二都已經參加工作,我們決定買一套房子。”翻開一個賬本,劉臘梅指著密密麻麻的數字對記者説,“城中村,私人的房子,兩層,當時總共花了33000多元。自己的錢不夠,把能借的親戚朋友都借了個遍。”

  在進城後買的第一套房裏,劉臘梅一家人又住了9年多時間。96歲的婆婆過世後,劉臘梅夫婦決定從祁東縣城搬到“大城市”去。在譚榮華曾經工作過的株洲,夫婦倆在離大兒子家不遠的地方買了一套商品房,103平方米,花了74000多元。劉臘梅夫婦將祁東縣城的房子出售,賣了64900多元。

  在株洲,劉臘梅夫婦一住就是7年多。後來,一次到長沙看望小兒子譚衛民時,劉臘梅看中了現在居住的小區,環境更好,配套更優。孝順的譚衛民主動“支援”母親,拿出20萬元,買了一套83.9平方米的兩居室。2008年8月,劉臘梅夫婦從株洲搬到長沙,株洲的房子賣了21萬多元。

  在長沙,劉臘梅夫婦倆過著平靜而充實的晚年生活。賬本還反映了二老“錢袋子”的變化:譚榮華剛退休時,退休金每月97元,2019年漲到每月2740元;2011年之前,劉臘梅沒有退休工資,2011年5月按政策一次性補繳社保以後,從第二個月就開始拿退休金,從最初的每月688.88元,2019年已經漲到每月1723.38元。

  透過一個個泛黃的賬本,劉臘梅家“菜籃子”的變化也躍然紙上。夫婦倆回憶説,在鄉下生活時,想吃葷菜很不容易,要到十幾公里外的集鎮去買,孩子們在學校寄宿,家裏帶的“壇子菜”一吃就是一周。搬到祁東縣城後,家裏的夥食慢慢得到改善。現如今,雞鴨魚肉、蛋奶水果,想吃啥就買啥。

  “母親的記賬本,記錄了一家人的奮鬥,反映了一個普通家庭在中國共産黨的帶領下一步一步過上小康生活的歷程。”劉臘梅小兒子譚衛民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22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