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抗洪搶險的中堅力量——安徽宣城防汛抗洪一線見聞

2020年07月09日 20:53:4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合肥7月9日電 題:抗洪搶險的中堅力量——安徽宣城防汛抗洪一線見聞

  新華社記者王立武、徐海濤

  江河湖泊水位迅猛上漲,多點達到歷史最高水位或最大流量,數處堤埂出現滲漏或塌方險情……近日來地處長江下遊流域的安徽省宣城市防汛形勢嚴峻,記者採訪發現,在烈日下的洪水邊、堤埂上的險情處,都有共産黨員帶領幹群在值守、巡查、排險。“看見紅旗飄,我們心裏踏實!”有群眾説。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1)抗洪搶險的中堅力量——安徽宣城防汛抗洪一線見聞

  7月8日,在宣州區水陽鎮新建村,志願者和村民在大堤巡邏。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 攝

  黃色渾濁的洪水夾雜著草屑、樹枝,緩慢地向下遊涌動,水面距江堤頂部已不足1米。一群人拿著鐵鍬,沿著江堤向前巡查……這是記者7月8日下午在水陽江宣城雙豐段看到的畫面。

  7月6日以來,受持續強降雨影響,長江的重要支流水陽江幹流全線超保證水位。

  “這兩天的水位比2016年還高,是二十多年來最高的!我們從2號開始上堤,兩班倒24小時不間斷巡查。”五十多歲的宣城市宣州區水陽鎮雙豐村黨委書記唐黎明,頭戴草帽仍曬得黝黑,臉上都是汗珠。

  江堤上,一間藍色的集裝箱式板房,門前高高插著幾面紅旗:雙豐村黨員先鋒隊、雙豐村防汛中隊、雙豐村民兵營。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2)抗洪搶險的中堅力量——安徽宣城防汛抗洪一線見聞

  7月8日,在宣州區養賢鄉寶圩村,搶險人員在加固圩堤。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 攝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3)抗洪搶險的中堅力量——安徽宣城防汛抗洪一線見聞

  7月8日,群眾在宣州區養賢鄉一處防汛救災集中安置點休息。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 攝

  記者沿著水陽江堤岸採訪,每隔一兩公里就能見到一處這樣的防汛值守點,值守的有黨員、幹部、志願者,有婦女、老人和大學生,他們凝聚在黨旗下,成為抗洪搶險的中堅力量。

  7月8日淩晨3時,宣城市宣州區養賢鄉的寶圩圩堤出現長約1公里的散浸滲漏,如繼續發展,將導致大面積塌方乃至潰堤,衝毀圩內9300多畝耕地和130多名村民的房屋。

  險情就是命令!寶圩村黨委委員、村委會主任王雲帶領40多名黨員群眾,採取“開溝導滲法”連夜搶修。記者8日在搶修現場看到,堤埂上幾十人正緊張作業,十幾輛卡車運來碎石,再由挖掘機將碎石倒入挖開的11個滲漏處加固。

  經過約11個小時的搶修,至8日下午4時險情基本排除。“我們夜裏還會留在堤上值守,繼續查險。”王雲説。

  “我一輩子經歷過很多次大水,今年的水很大,但我心裏不慌。”在養賢鄉轉移安置點,83歲的劉秀芳老人説,她來之前看到圩埂上的紅旗在飄,感覺很踏實。6日晚上來到安置點後,4個人住一間房,被褥是新的,一天三頓飯都由鄉政府食堂送來,還有醫生早晚量體溫。“在這裏吃得飽、住得好,黨員幹部待我們就像對父母一樣!”劉秀芳説。

  在水陽鎮新建村16名黨員、群眾組成的防汛值守隊裏,20歲的大學一年級學生陳瀚年齡雖小,但很賣力,7日值守了一天一夜。“我放暑假回來,想給家鄉防汛做點事,感覺辛苦但值得。”他説,參加防汛,使他對共産黨和共産黨員的認識更具體了,他想成為入黨積極分子。

  27歲的張英去年從一所重點大學碩士研究生畢業,作為選調生來新建村鍛煉已近1年。“黨員就是為人民服務的人,無論防汛還是抗疫,都是衝在前面、保衛家園的人。”她説,身邊這些奮戰在防汛抗洪一線的黨員,他們的行動既是詮釋,也是示范和指引。

  從8日晚上到9日上午,宣城又開始一輪降雨,防汛形勢依然嚴峻,全市7萬多名黨員投入到防汛值守、巡查搶險中。

  “洪水一天不退,我們一天不撤!”唐黎明説。

  新聞連結:

  湖北連遭七輪強降雨襲擊 防汛應急響應提升至Ⅱ級

  追“汛”巡江300裏

  八百裏洞庭戰“懸湖”

  安徽:兩河流發生超歷史最高水位大洪水 全省22條(座)河湖超警

  南方11省份130余處文物受損 國家文物局要求各地加強汛期安全工作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18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