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雲端”畢業季,奮鬥致青春
2020-07-09 19:40: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 題:“雲端”畢業季,奮鬥致青春

  辛識平

  線上答辯、隔空撥穗、“雲端”合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不少高校取消了學生返校計劃,畢業生紛紛開啟“雲畢業”模式,讓這段別樣的青春歲月,留下了難忘的印記。

  “雲端”畢業季或許少了一份親臨現場的儀式感,但這段特殊時期的特殊經歷,也帶來了直面挑戰、砥礪前行的磨練。疫情放大了一個“難”字,難免會讓人有迷惘和困惑,但更多的,是知難而進、共渡難關的奮鬥拼搏。正常學習生活一度按下“暫停鍵”,而青春的腳步沒有停頓。經歷了風雨洗禮,畢業生們更能懂得“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的道理。

  危機中育新機,變局中開新局——這是發展的辯證法,也是奮鬥的人生觀。調整就業心態、豐富知識結構、提升綜合素質、增強創新能力……即使“宅”在家,很多學子也在努力打造飛向世界的翅膀。不怕困難,無畏險阻,勇于搏擊風浪,敢于探索人生新的可能性,讓自己與整個社會共同成長——這是疫情之下最為動人的青春姿態。

  沒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正如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在畢業典禮上所説:“因為疫情,今年你們加修了一門沒有學分的課,在我看來也是一門必修課,這門課的名字叫做《如何面對艱難時刻》。”負重前行是成長的必經之路,攻堅克難是青春的激昂樂章。有心懷家國天下的志氣,有不懼驚濤駭浪的勇氣,有善于化危為機的底氣,青年才會擁有乘風破浪的強大力量。

  “選擇醫學,我們就擁有了千萬個不能茍且的理由;我們已經準備好,為大眾的健康和福祉貢獻自己的力量。”一位畢業生的感言令人動容。特殊時期,更見青春擔當。走出校門,有人深入偏遠山村,為脫貧攻堅盡一份力;有人投身衛生健康事業,立志成為“白衣天使”;有人從事科學研究,努力攀登創新高峰……當年輕的肩膀扛起國家發展進步的責任,人生之路就會更加寬廣,青春夢想就會更加絢麗。

  “同學們生逢其時、肩負重任。”日前,習近平總書記給118名將奔赴新疆基層工作的畢業生回信,寄語廣大高校畢業生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星光不問趕路人,韶華不負追夢者。青春之帆,總是在奮鬥中高揚;人生芳華,永遠在擔當中綻放。

  新聞連結:

  接續人民生命的重托——“白衣天使”的畢業季

  @畢業生 揮手告別前,再為特別的你們辦場最特別的音樂會

  青春,在希望的田野上——大別山區尋訪“城歸”大學畢業生

  著力補齊社區工作力量短板 社區空缺崗位優先招用高校畢業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辛識平:“雲端”畢業季,奮鬥致青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218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