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組數字看長江流域降雨有多“暴力” 這裏一天下了北京一年的雨
2020-07-09 19:14:51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自6月1日入汛以來,我國長江流域6輪強降雨輪番來襲,平均降水量已經超過1998年同期。接下來,中國天氣網就用一組數字,來盤點一下入汛以來長江流域降雨有多“暴力”。

  6輪強降雨輪番來襲 江西局地一天降水量超北京一年

  今年6月1日以來,長江中下遊地區出現了6次強降雨過程,分別為6月2日-9日、6月11日-14日、6月15日-17日、6月20日-25日、6月26日-7月2日、7月4日至今。

  6月1日-7月7日,長江流域平均降水量達到346.9毫米,已經超過1998年的331.9毫米,成為1961年以來同期第二多。

  尤其是7月4日-7日,長江中下遊幹流沿線持續出現暴雨到大暴雨。過程累計降雨100毫米以上覆蓋面積達到117.4萬平方公里,250毫米以上覆蓋面積也達到了16.5萬平方公里,相當于十個北京市的面積。

一組數字看長江流域降雨有多“暴力” 這裏一天下了北京一年的雨

  單點降雨強度同樣驚人。截至7月9日,共有20個國家氣象站日雨量突破7月極值,其中湖北黃梅、江西九江等6個國家氣象觀測站日雨量突破歷史極值。區域站中,江西鄱陽縣蓮花山鄉一天的降水量就高達538毫米,超過了北京常年一年的降水量(532毫米)。

  中央氣象臺暴雨預警連發38天 最多同時發布5個預警

  自6月2日以來,中央氣象臺已經連續38天發布暴雨預警,僅在7月3日06時和10時兩個時次有短暫的解除。

  7月5日-8日,中央氣象臺更是連續4天同時拉響暴雨、山洪災害、地質災害、中小河流洪水、漬澇風險5個氣象災害預警。

  長江幹流監利以下江段全線超警 新安江水庫歷史首次9孔全開泄洪

  受降雨影響,截至7月8日10時,長江中下遊幹流監利至大通江段水位超警0.22~1.06米;太湖水位漲至4.34米,超警0.54米。有54條河流發生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超警幅度0.01~7.00米,其中11條河流超保證水位,安徽水陽江,江西西河、昌江上游幹流及支流建溪水4條河流發生超歷史洪水。

一組數字看長江流域降雨有多“暴力” 這裏一天下了北京一年的雨

新安江水庫泄洪現場。(圖/劉冰之)

  7月8日9時起,位于浙江建德的新安江水庫開啟9孔泄洪閘,這是新安江水庫建成61年來首次9孔全開泄洪。

  未來十天 長江中下遊貴州等地降雨持續偏多

  中央氣象臺預計,未來10天(7月9-18日),長江中下遊貴州等地降雨仍將持續偏多。雲南西北部、四川東部、重慶、貴州東部、江漢南部、江淮、江南西部和北部、黃淮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累計降雨量有150~300毫米,局地可超過400毫米;上述大部地區累計雨量較常年同期偏多5~8成,部分地區偏多2倍以上。而根據水利部的預測,長江中下遊幹流監利以下江段及洞庭湖和鄱陽湖、太湖水位未來還將繼續上漲,防汛形勢非常嚴峻。(策劃/張方麗 數據支援/石妍 審核/劉文靜 劉珺 胡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18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