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子夜巡堤:不能讓一名群眾受困
2020-07-09 18:38: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7月9日電 題:子夜巡堤:不能讓一名群眾受困

  新華社記者范帆

  9日淩晨,記者從江西鄱陽縣城出發,沿著堤壩採訪群眾轉移安置情況,沿途不時遇見正在圩堤上巡邏的巡防隊員。

  連日來江西鄱陽縣普降暴雨,多個鄉鎮發生洪澇災害,多條河流出現超警戒水位,防汛形勢異常嚴峻。7月8日夜,鄱陽鎮問桂道圩堤出現漫決險情,決口長度約50米。

  子夜時分,記者在決口附近的道曹村看到,河流水位仍在上漲,村莊內的農田已被完全淹沒,農田間的樹木只露出樹冠部分,一些村民正在堤壩上集中避險。

  防汛工作重點在防。道曹村村支書曹常金告訴記者,出現險情後,鎮、村幹部第一時間敲鑼、喊話,挨家挨戶組織地勢低洼地段的群眾疏散轉移,防止人員被困。目前,受到洪水威脅地區的群眾已經全部安全轉移。

  “面對洪水不能掉以輕心,在轉移過程中不能讓一名群眾受困。”曹常金説。

  正當記者和村民了解受災情況時,一隊身著橙色救生背心的巡防隊員從身邊路過。來自鄱陽縣公安局的民警余國水告訴記者,該堤段由他們負責巡查,每天24小時不間斷查險,並在發現險情後立即上報。

  面對突如其來的洪水,鄱陽縣的黨員幹部紛紛主動擔當,衝在搶險第一線。8日下午,記者在鄱陽縣城附近的昌江圩堤上看到,受強降雨和上游來水疊加影響,昌江水位持續抬升,江水逐漸逼近堤壩壩頂。堤壩上,許多工程車輛來回穿梭,運送土方和砂石,值守的幹部群眾冒雨壘砌裝滿土方的編織袋,對堤壩進行加高加固處理。

  為了確保圩堤安全,當地政府安排公安、消防和幹部群眾等300余人,在堤壩上劃分責任堤段,確保“守土有責”。

  在鄱陽縣油墩街鎮龍尾村,持續強降雨導致河流水位上漲,村裏一處排灌站的設備因水壓過高發生故障。

  龍尾村民兵營長吳義勇發現險情後,第一時間組織60余名幹部群眾展開搶險工作,經過5個多小時的奮戰,險情得到排除。

  “雨勢太大,穿著雨衣也全身濕透了,好在及時發現了險情,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吳義勇説,接下來他們還將繼續組織隊伍巡堤查險,確保第一時間發現並處置險情。

  結束採訪時,已經是9日淩晨4點,一片漆黑的堤壩上,依然能夠看到巡防隊員手電筒發出的光束,在黑夜裏搖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18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