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凈網2020”成效明顯:上半年取締非法不良網站1.2萬余個
2020-07-09 18:12: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記者史競男)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9日公布,“凈網2020”專項行動已取得階段性明顯成效:今年上半年,全國共查處網絡“掃黃打非”案件1800余起,取締非法不良網站1.2萬余個,處置淫穢色情等有害資訊840余萬條。

  全國“掃黃打非”辦負責人介紹,專項行動中,“掃黃打非”部門嚴厲打擊淫穢色情及低俗資訊,在網絡直播、短視頻、社交群組、網絡文學等領域開展專項整治。目前,行動在整治“軟色情”問題、查辦典型案件、處置突發傳播案事件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果。

  嚴格整頓網絡色情低俗問題

  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網上“軟色情”現象,全國“掃黃打非”辦協調公安、網信、工信、文旅、市場監管、廣電、新聞出版等有關部門,密切協作配合,形成監管合力,部署開展專項清理整治工作。

  一是依法處罰了一批網絡平臺。對優酷、愛奇藝、大學生聯盟網、“喵播”等網站傳播低俗資訊行為予以行政處罰。對傳播PUA(對異性進行誘導控制)等不良資訊的“戀愛學院”網站予以注銷,並責令百度貼吧、新浪愛問、抖音等網站刪除相關不良資訊內容。針對“虎牙”“鬥魚”等平臺存在傳播低俗庸俗內容、主體責任履行不到位等問題,廣東、湖北等地網信部門會同“掃黃打非”辦對相關企業進行了調查約談,要求停止主要頻道內容更新、限期整改。

  二是嚴打利用微博引流傳“黃”現象。對網民反映新浪微博出現大量誘導性文字、圖片內容且投訴處理不及時等問題,“掃黃打非”部門及時約談企業負責人並給予行政處罰。同時,嚴厲打擊利用微博引流色情網站、散布不良資訊的違法犯罪行為,查辦多起刑事案件。如,安徽宣城查獲徐某某傳播淫穢物品案、蕪湖查獲姜某某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犯罪嫌疑人在微博注冊多個賬號發布色情內容引流,進而在微博聊天群或色情網站大肆傳播淫穢視頻;浙江寧波鄞州警方成功搗毀一條網絡黑産鏈條,犯罪團夥利用微博引流用戶至色情網站付費觀看淫穢視頻。目前,已一舉查封數十萬條涉黃視頻連結,網站開辦者王某及微博推廣人員黃某等被刑事拘留。

  有力查辦大批傳播淫穢物品牟利典型案件

  針對利用微信、抖音等平臺引流推廣、架設淫穢色情網站等方式大肆售賣傳播淫穢物品,以及開辦工作室制作淫穢視頻等不法行為,多地在“凈網2020”行動中深挖犯罪利益鏈條,破獲一批大案要案,依法嚴懲犯罪分子。

  如,浙江麗水偵辦一起網絡傳播淫穢視頻大案,涉案資金達2億元,抓獲相關嫌疑人58名;浙江蘭溪破獲“麻克文學”微信公眾號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犯罪嫌疑人開設淫穢小説網站並通過微信公眾號進行引流,非法獲利達1000余萬元;廣西柳州審結孫某某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被告人孫某某通過租用境外伺服器架設網站,以盜鏈方式獲取大量淫穢色情視頻、圖片、文字,通過在其網站的廣告招租方式收取廣告費用謀取非法利益,被柳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二審判處有期徒刑12年;遼寧盤錦警方抓獲一個在境內通過攝影工作室組織客戶定制拍攝、傳播淫穢視頻的犯罪團夥,該團夥制作淫穢視頻達800部,非法獲利55萬余元,16人已被移送檢察機關提起公訴;安徽滁州破獲一起利用網絡傳播淫穢物品案,嫌疑人通過抖音、微信等平臺散布低俗資訊推廣微信號和黃色網站,利用微信兜售淫穢視頻或吸引用戶進入黃色網站付費觀看,涉案金額2000余萬元。

  快速處置徹查網上突發傳播案事件

  “掃黃打非”部門積極回應網民和輿論關切,快速處置了網傳所謂“國內版N號房網站”“滴滴司機直播性侵女乘客”“五一宜家門”等多起網上突發傳播案事件,均第一時間響應,對有關線索緊追不放,偵破多起案件,通過堅決打擊形成震懾。

  對網傳所謂“國內版N號房網站”相關線索情況,全國“掃黃打非”辦聯合公安部治安管理局開展核查。經研判,涉案網站傳播方式、組織架構與韓國“N號房”存在明顯差異,屬于日常打擊的一般性境外淫穢色情網站。根據兩部門交辦線索,重慶市沙坪壩公安機關成功偵破網站“愛蘿莉吧”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經查,今年1月,重慶某大學一年級學生陳某,通過境外伺服器架設網站,以充值會員方式傳播涉未成年人淫穢視頻,點擊量200余萬次,充值會員近萬人。目前,已逮捕2人,查獲涉未成年人淫穢視頻160余部。

  全國“掃黃打非”辦負責人表示,開展“凈網2020”專項行動,嚴厲打擊淫穢色情資訊,堅決清除文化垃圾,目標是維護青少年身心健康和人民群眾文化權益,構建良好網絡秩序、清朗網絡空間。下一步,將加大力度推進專項行動開展,營造和守護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凈網2020”成效明顯:上半年取締非法不良網站1.2萬余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217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