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復課太折騰?一天迎檢兩三輪
2020-07-09 15:00:56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部分年級學生返校復課 劉繼東 攝

  疫情得到控制後,各地陸續復課。半月談記者採訪發現,一些學校在忙碌準備復課和抓緊校園防疫的同時,還要迎接一撥又一撥的檢查,填報一個又一個的表格:某高校開學前陸續迎來10多個檢查組,某中學復課後每天要向教育部門報3套不同的學生情況表……許多檢查和報表都是重復的,沒有實際意義,不僅讓基層教育工作者難以招架,還可能影響正常的教學秩序和防疫工作。

  檢查內容是重復的,匯報是重復的……

  北方一所高校校長説,五一之後,學校部分研究生返校復學。復學前學校接受了10余次相關部門檢查。“教育部門來檢查,區裏市裏來完省裏來;省市衛健委、疾控部門也是來了兩輪;應急、環保、城管等部門組成的聯合工作組也來檢查,公安部門來了3輪檢查……每次檢查組過來,學校領導都要介紹返校復學整體部署和疫情防控工作,每次也都是檢查食堂、宿舍、實驗室等重點場所。”

  “我們理解有關部門高度重視返校復學準備工作,對疫情防控不敢有一絲一毫的馬虎,但有時候一天就要安排兩三輪檢查,且檢查內容高度重復,既無必要,學校也有點吃不消。”這位校長説。

  對中小學的各種檢查也不少。在中部某省一所省級示范高中,從3月中旬開始部署高三開學各項工作,之後就一直在接待各個部門的檢查。由于該校是市屬中學,復課檢查又按照屬地管理原則進行,因此來檢查的單位和部門特別多。

  “一天之內,從街道辦事處到區裏,再到市教育局,一連3撥領導來檢查。之後幾天,又有市區兩級多個部門來檢查。”該校校長説,檢查內容是重復的,匯報也是重復的,強調的重點大多也是重復的。“我們不反對檢查,但反對過度檢查,這樣的檢查讓全校師生身心俱疲,反而影響正常教學工作和防疫工作。”

  半月談記者了解到,不同學段開學復課,各個部門都要進行一輪檢查,人數越多、名氣越大的學校,迎接的檢查次數也就越多。

  有學校反映,一些部門只負責提要求、做檢查,不負責解決實際問題。在東北某市,有關部門要求高三開學後每天消毒兩到三次。一位高中校長反映,學校用84消毒液消殺,每次消殺至少要用一個小時,密閉半小時,再通風一小時。白天上課根本不具備消殺條件,學校每天晚上消殺後,第二天早上也沒必要再消殺,但上級部門不管這些,讓學校無奈又無語。

  半月談記者了解到,各種檢查最後還是歸結到發通知、填表格、報資訊的“老三樣”,甚至層層傳導給家長。南方某中學校長説,復學前後每天省市區街道各級輪流來校檢查,不僅學校疲于應對,家長也頗有怨言。比如每天要求家長早上8點前報體溫打卡,由于太多人集中在這個時間點打卡,導致校園測溫打卡的App經常癱瘓。不少家長為了錯峰打卡,不得不在淩晨四五點鐘起來打卡。

  被綁在各個微信群裏,動彈不得

  除了開學復課前的檢查外,復課之後的日報告、零報告也很讓學校、家長頭疼。中部某省一位中學校長説,學校每天要報告3次學生情況,一次給區教育局、一次給市教育局,還有一次是報給市教育局的一個部門。

  該校長説,雖然都是教育部門,但這3次報告的表格都不一樣,要完成一套表,需動用學校6個年級、5個部門的老師和工作人員,至少11個人。從2月初到現在,填報表格的工作一直在進行。“我將3次填報匯總工作交給了不同的部門負責,不能讓一個部門弄,太繁瑣了,弄不過來。”

  這位校長急切地盼著填表工作能停下來。“每套表格看著不同,內容卻差不多,重復上報,非常牽扯精力。並且這些報表的意義也不太大,其實只要有異常及時上報就可以了,沒必要每天報。”他説,在填報表格的過程中,有的人覺得太繁瑣,可能就會隨便填,最後結果就是用形式主義對付形式主義。

  此外,各部門還建立了繁多的微信群,這也讓一些校長老師不勝其擾。“從復課準備以來,我大概加了10多個微信群,高三復課、初三復課、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復課……每次復課都要建一批群,包括各個層級、各個部門的指揮群、操作群等。”中部某省一位校長説。

  該校長説,現在有的群還很活躍,每天的日報告、零報告報表要發到群裏,裏面不同學校的人很多,一會兒響一下,一會兒響一下,都快神經衰弱了。還有一些群雖然不活躍了,但也不敢隨便退群,萬一裏面有什麼通知,自己沒接收到就不好了。“感覺自己像被綁在了各個微信群裏,動彈不得。”

  盡量減少重復檢查、過度檢查

  針對重復檢查、復課後填表不斷等現象,一些基層教育工作者認為,必要且嚴格的檢查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不能有絲毫懈怠和放松。但過度檢查、重復檢查給基層學校帶來了不應有的額外負擔,牽扯了原本應該放在教育教學上的精力,更逼得有的學校不得不以形式主義辦法來應付。

  “搞疲沓了之後,一些本來防疫該做的工作,最後也容易走過場和流于形式。”有基層教育工作者説。

  專家指出,重復檢查、過度檢查問題的根子,仍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痕跡主義。不同層級和部門缺少互聯互通機制,為了“免責”“甩鍋”就大搞文山會海,作秀留痕曬表揚。但靠這種方式推進工作,漠視了基層教育工作者的可接受度和可承受度,令師生反感,甚至會影響相關工作。

  一些基層教育工作者認為,在整個社會的疫情防控體係中,學校其實處于末梢位置,學生家長每天都不可避免地在社會中活動,過度地加大學校的防控壓力,並不是最為科學有效的辦法,有時可能適得其反。

  遼寧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張思寧表示,疫情防控要有一盤棋概念,既要守土盡責,也要協調配合,盡量減少重復檢查和過度檢查。有些隱患“走馬觀花”式的檢查看不出來,還增加了交叉感染的風險。建議對檢查進行整合和壓縮,切實為學校減負。

  基層教育工作者建議,政府部門應充分尊重教育的特點和規律,多為學校幫忙而不是添亂。建議進一步用好信息化手段,進行資訊共用,避免重復檢查、重復上報,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學工作。(記者 徐揚 王瑩 王菲菲 鄭天虹)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16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