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坑沒蘿蔔,有人留不住——基層專業幹部選拔難、流失多
2020-07-09 14:59:06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高素質專業幹部隊伍是提高治理能力的重要基礎。半月談記者在西部一些縣區調研發現,由于選拔難、流失多及機制壁壘限制,專業幹部選拔培養存難題,給應急管理、基層治理和鄉村振興等帶來負面影響。

  培養一茬,流失一茬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一些工作能力強、專業素質高的幹部成為破解基層難題的重要力量。但部分地區長期以來面臨專業幹部選人難、流失多困境,培養一茬,流失一茬,給基層治理造成了不利影響。

  有地方組織部門反映,在選拔幹部過程中發現,具有專業知識背景的基層幹部較少,特別是在教育、衛生健康及經濟等部門表現明顯。“疫情期間,我們為區衛健局選任一位副職領導,發現具有相關專業背景的幹部很少。根據年齡、現任職務等條件篩選後,選擇的余地不大。”一名地方黨委組織部部長説。

  秦巴山區一名黨委組織部部長也表示,從當地幹部結構來看,綜合管理類幹部相對多一些,城建規劃、工業發展、旅遊開發、項目建設等方面專業幹部緊缺,既懂專業又善管理的復合型人才更少。

  除選拔困難外,專業幹部流失問題也值得重視,這在年輕幹部中表現得尤為明顯。負擔重、壓力大、待遇低、晉升空間窄,許多地方“年年招人、年年缺人”,越往基層越嚴重。

  “基層缺人才,但專業人才更想往城裏去。”一名平原地區的黨委組織部部長表示,好不容易招來的專業人才,培養幾年趁著借調就走了。

  半月談記者在秦巴山區的一個宣傳部門了解到,這兩年流失的年輕幹部有六七位,這些人要麼具有相關專業背景,要麼經過一兩年培養已經具有專業能力,能夠勝任工作,他們的流失對工作開展帶來不小影響。“我們現在是有坑也沒蘿蔔,很缺人。”該地黨委宣傳部部長説。

  機制不暢,“能者”難上

  半月談記者採訪發現,基層一些地方選拔幹部的體制機制不順,把部分優秀的專業人才拒之門外。

  ——“人才水池”大,但身份限制導致選才“出口”狹窄。受訪幹部反映,在縣區,部門和鎮街領導崗位絕大多數要求具有行政編制,但現實是事業編制身份的幹部數量眾多。

  按照公務員調任規定,專業技術人員調入機關任職的,應當擔任副高級專業技術職務2年以上,或者已擔任正高級專業技術職務。但對基層來説,這一資格條件設定偏高。一些專業技術人才評上高級職稱時,往往已經超過年齡規定,無法調任到行政機關工作。組織部門想用卻用不了,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人事相宜”的精準性。

  ——同勞不同酬,打擊事業身份幹部積極性。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調動了公務員的工作積極性,但管理崗位的事業身份幹部卻無法晉升職級。特別是在一些鎮街,身為同事,公務員可以晉升職級、享受車補等,事業身份幹部能享受到的政策待遇卻與之有差距。“就是這一點差距,對事業單位的幹部影響很大。”基層一名黨委組織部部長説,許多事業單位幹部期盼,探索建立行使公權力的事業單位職務職級並行制度,打破晉升“天花板”。

  “這些因素造成的結果是,選拔幹部時,無論能力如何,只要你在行政單位的位置上,就有升職機會。而一些能力強的事業單位幹部卻不能被重用,無法人盡其才。”某縣黨委組織部部長説。

  盤活“人才池”,加強專業幹部隊伍建設

  疫情初期,部分地方陷入“打亂仗”的被動局面,凸顯了當前基層治理能力和幹部專業素質的短板。針對基層現實,建議用活“人才池”,破解專業幹部流動難、選拔難等問題;統籌考慮地方發展需要、崗位職責和幹部專業特長、崗位經歷等因素,有針對性地選拔任用。

  一方面,進一步探索打破專業技能人才到行政崗位任職壁壘,避免過多門檻和束縛阻礙專業化幹部培養。多名基層黨委組織部部長建議,適當放寬事業幹部調任條件,對特別優秀的專業幹部,可採取組織部門認定等方式加強培養。同時,在職級晉升、工資待遇、生活保障等方面進一步向基層傾斜,解決年輕幹部留不住的問題。

  另一方面,加強綜合培訓和急難險重崗位鍛煉,促使基層幹部“一專多能”。近年來,多地組織部門圍繞鄉村振興、國土空間規劃等當前幹部急缺的專業知識開發專題課程,提高了幹部培訓的針對性。應持續加強師資、課程、教材等基礎建設,豐富幹部專業化能力培訓供給。

  此外,應圍繞“育、選、用、管”等關鍵環節,大力實施幹部隊伍專業化培養,完善專業化人才選拔方法。立足改革發展需求,科學劃分專業幹部類別,努力做到幹部能力與崗位需求相適應。(記者 陳晨 張斌 徐漢)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16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