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八百裏洞庭戰“懸湖”

2020年07月09日 14:20:2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長沙7月9日電  題:八百裏洞庭戰“懸湖”

  新華社記者蘇曉洲、史衛燕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1)八百裏洞庭戰“懸湖”

  7月5日拍攝的岳陽洞庭湖特大橋(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陳澤國 攝

  受長江“頂托”、來水“彪悍”、暴雨“瓢潑”等影響,中國第二大淡水湖——洞庭湖連日來持續出現超警戒甚至超保證水位。記者頂著疾風驟雨奔赴洞庭湖大堤抗洪一線採訪,目睹洪水將八百裏洞庭變成“懸湖”,也見證湖區幹部群眾在黨和政府帶領下,與洪水奮勇抗爭的生動場景。

  八百裏洞庭“懸”頭頂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2)八百裏洞庭戰“懸湖”

  在益陽市大通湖區東大堤,工作人員在進行清基掃障(7月8日攝)。 新華社記者 陳澤國 攝

  沅江市南嘴鎮,位于洞庭湖深處。7日晚,記者登上南嘴鎮目平湖大堤,在密不透風的雨點中借助探照燈光,看到堤內村莊二層樓房屋頂,與堤外風急浪涌的洞庭湖面高度幾乎持平,“懸湖”之勢令人觸目驚心。

  洞庭湖區是著名“魚米之鄉”,數以百萬計人口和重要基礎設施靠堤防保護,堤壩失守、洪水肆虐後果不堪設想。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3)八百裏洞庭戰“懸湖”

  在益陽市大通湖區東大堤附近水域,一艘船採取“以船代倉”方式儲備防汛物資(7月8日攝)。 新華社記者 陳澤國 攝

  有近30年防汛經驗的沅江市水利局總工程師潘群芳告訴記者,當下洞庭湖區防汛形勢嚴峻——長江高水位對洞庭湖水形成“頂托”,來自大湘西的澧水、沅江今年格外“彪悍”。“7日下午6點,澧水入湖流量超過每秒1萬立方米,這是1996年大洪水以來的新高,沅江市300多公里堤壩洪水水位超警戒。現在汛情還在升級,今年抗洪要打大硬仗!”

  沅江市的汛情,是洞庭湖區防汛緊張局勢的縮影。南縣水利部門提供的資訊顯示,截至7日20時,地處西洞庭“洪水走廊”的武聖宮站等,洪水持續超過保證水位,險情一觸即發。

  連日來,記者在洞庭湖區到處遭遇瓢潑大雨。岳陽市水利局副局長劉固華介紹,8日淩晨,岳陽市中心城區24小時最大累計雨量達到261.4毫米,6小時累計雨量達到167毫米,兩組數據均刷新了當地1952年有氣象記錄以來的極值!

  湖區總動員“挺”大堤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4)八百裏洞庭戰“懸湖”

  在沅江市南嘴鎮目平湖大堤一處防汛棚,工作人員在研究防汛措施(7月7日攝)。 新華社記者 陳澤國 攝

  面對洞庭湖區嚴峻的防汛形勢,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5日12時起將全省防汛應急響應由四級提升到三級。洞庭湖區以實戰狀態,全力迎戰來勢洶洶的洪水。

  “我們沒有退路!”沅江市水利局局長吳赤虎説,當地投入人力4萬多人次和大量的裝備、物資,掀起了“保垸大戰”:每1公里大堤,有一個9人巡邏組日夜巡護;9萬多噸防汛物資,運上了大堤……

  益陽市大通湖區副區長周軍説,已啟用信息化防汛指揮係統抗洪,堤內兩個大型泵站正以每秒240立方米的速度快速排水抗擊內澇;運載1.8萬噸砂石的搶險船已就位,可短時間內趕到出險點,自動裝卸、遠距投放,搶險效率超過人工千百倍……

  益陽市、岳陽市很多參加防汛的幹部群眾説,近年投入大幅增加、科技和裝備水準顯著提升強化了防汛“硬實力”,從衛星、無人機到搶險車、搶險船,“抗洪神器”讓人更有“底氣”!

  黨群齊上陣“鬥”洪魔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5)八百裏洞庭戰“懸湖”

  工作人員在益陽市大通湖區東大堤巡查(7月8日攝)。 新華社記者 陳澤國 攝

  記者在西洞庭湖畔的南縣武聖宮鎮看到,大堤上防汛經驗豐富的老黨員、老同志,傳幫帶年輕黨員、群眾清基掃障、開挖浸溝、查險找險。武聖宮鎮黨委書記吳昊説,有19個防汛中隊臨時黨支部帶領523名黨員幹部群眾奮戰一線。

  在東洞庭湖邊的岳陽城區,面對“豪雨”引發的內澇,岳陽交警鐵騎出動,冒雨接送考生;民警黃鵬在雨中奔跑3公里開道,護送試卷押運車;岳陽樓消防救援站20余名消防員駕著三艘衝鋒舟,救出30多位被積水圍困的市民;岳陽市十五中考點,社區黨員志願者們光著腳丫將考生一個個背出積水地段……

  在目平湖大堤上,雖然風急雨驟的天空漆黑一團,但在大堤防汛燈照耀下,戴著紅袖章的巡邏隊員們有的用強光手電尋找蟻穴、鼠洞、滲漏等險情,有的敲打竹“梆子”報平安;大堤內外,搶險隊員隨身攜帶的對講機通話聲此起彼伏。

  “每個巡邏組分三班24小時不間斷巡護。”沅江市南嘴鎮黨委書記祝國光説,“防汛棚裏只有硬板凳,我們值班誰都不許睡覺。”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6)八百裏洞庭戰“懸湖”

  7月7日深夜,在沅江市南嘴鎮目平湖大堤參加防汛值守的村民交接班後準備騎車回家。 新華社記者 陳澤國 攝

  在防汛棚,記者偶遇南嘴鎮目南村村民李紅跟同村的陳林洲交接班。連日熬夜臉上已有些浮腫的李紅坦言,參加防汛勞動強度大,還要忍受蚊蟲叮咬和濕熱侵擾,的確吃苦受累。“我們參加防汛是自願的。市裏領導、幹部都日夜守在堤上,我們保衛本鄉本土當然應該出工出力!”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216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