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上溝通你是否“秒回”? 53.8%受訪者表示經常“秒回”消息
2020-07-09 09:42:38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3.8%受訪者表示經常“秒回”消息

  51.7%受訪者不介意對方不能“秒回”

  在網上聯繫和溝通,回復消息有時不像面對面那麼及時,于是“秒回”(收到資訊後馬上回復)容易讓對方感到舒適和被尊重。不過也有人認為,無需“秒回”,人和人之間有了空間,才能更好地相處。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2002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53.8%的受訪者表示自己經常能“秒回”,51.7%的受訪者不介意對方不能“秒回”,55.0%受訪者認為不一定要“秒回”,看到消息及時回復就好。

  受訪者中,男性佔45.1%,女性佔54.9%。00後佔5.1%,90後佔43.6%,80後佔41.2%,70後佔7.8%,60後佔2.3%。

  51.7%受訪者不介意對方不能“秒回”

  “我基本一整天都待在電腦前。收到消息時,只要不太忙,都能‘秒回’。”在北京某事業單位工作的趙麗説。

  在北京保險行業工作的劉昭,有兩部手機和兩個微信號,一個處理工作,一個用于生活。她説,如果在工作時收到消息,自己會及時回復,但也不總是能“秒回”,“如果在拜訪客戶或開會,有消息進來就不方便馬上回復”。

  北京某初中教師董婷(化名)表示,自己不太能做到“秒回”。平時上課不能帶手機,有家長或其他人發來消息,都要等到課間才能集中處理。“有時可能連著上幾節課,再處理一些教務工作,經常不能及時回復消息,但周圍朋友也都挺理解我的”。

  調查中,53.8%的受訪者表示自己經常能“秒回”,43.7%的受訪者偶爾可以,2.6%的受訪者從來都不會。

  “我有個朋友,經常會‘秒回’我的資訊,如果回復遲了還會解釋一下。”董婷説,她並不會在意對方是否“秒回”,但是如果對方能“秒回”,確實可以帶來一些驚喜的感覺。

  數據顯示,51.7%的受訪者不介意對方不能“秒回”,48.4%的受訪者介意。

  “是否介意不能‘秒回’,我覺得要分情況。”劉昭説,如果是處于已經在溝通的狀態,那麼“秒回”資訊是一種尊重,“如果中間有事耽誤了,可以説一下,不要聊著聊著就沒影兒了,會讓人覺得摸不著頭腦。但如果是其他情況,不能‘秒回’很正常,可能沒看到或有其他更要緊的事情”。

  調查中,51.0%的受訪者認為“秒回”是對對方的尊重,能增進人際關係,36.4%的受訪者認為“秒回”可以提高效率,不拖延,15.1%的受訪者覺得“秒回”更加直面問題,不逃避。

  55.0%受訪者認為不一定要“秒回”,看到消息及時回復就好

  “我和閨蜜經常會發消息,聊一些遇到的事情,或者情緒低落時幫忙排解一下。有時剛好都能‘秒回’,就會聊起來,不能的話也不打緊,等有空時再回復。”趙麗覺得,比較要好的朋友,也要在網絡上給予彼此一定的空間。“不會忘記回復,但也不要求‘秒回’。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空間”。

  “秒回”與否,是否體現了關係遠近?調查中,42.6%的受訪者給出了肯定的答案,他們認為“‘秒回’都是關係鐵的”,39.2%的受訪者給出了否定的答案,認為“‘秒回’與否與關係遠近無關”,還有18.2%的受訪者選擇説不好。

  董婷説,雖然自己很少能“秒回”資訊,但只要看到好友的資訊,都會及時回復,“我覺得不回復比不‘秒回’更容易影響社交關係。有一次我起床看到一個姐妹在前一晚的留言,詢問我對于一件事的看法。我知道可能已經過了她需要建議的時間,但我還是趕快回復,説了我的建議,因為想告訴朋友我是重視、在意的”。

  調查中,55.0%的受訪者認為不一定要“秒回”,看到消息及時回復就好。40.4%的受訪者認為專注“秒回”,會陷入碎片化時間中。

  “雖然説現在通信很發達,經常開玩笑説‘手機長在了手上’,但如果所有的注意力都在資訊回復上,可能正常的工作生活節奏也會受到影響。”趙麗説。(記者 孫山)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215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