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堅定不移把黨的全面領導貫穿校(院)工作方方面面
2020-07-08 16:59:55 來源: 旗幟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堅定不移把黨的全面領導貫穿校(院)工作方方面面

  7月1日,在中國共産黨成立99周年之際,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召開校(院)委會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論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長何毅亭主持會議並作總結講話。副校(院)長甄佔民、李季、李毅、謝春濤參加會議並作重點發言。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央組織部紀檢監察組二級巡視員、紀檢監察員徐景鋒等同志出席會議。

  何毅亭在主持會議時指出,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係,既是中國共産黨近百年歷史經驗的科學總結,也是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根本保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為治國理政、管黨治黨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黨中央連續出臺了一係列重大舉措、作出了一係列制度安排,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不斷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從根本上使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場大考中,我們黨的優異表現和卓越績效,再一次充分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的定海神針作用,再一次有力證明了黨的領導在政治上是經得起考驗的、在理論上是經得起檢驗的、在實踐上是經得起淬煉的。

  何毅亭強調,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的一個重大政治原則。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領導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方向原則、觀念體制、方式方法等重大問題作了全面係統的論述,極大深化了我們黨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理論。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已經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組成部分。《論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一書是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堅持黨對一切工作領導重要論述的集大成之作。這本書從理論上把一些深層次問題講得很清楚、講得很透徹,闡明瞭當代中國必須堅持黨的領導的思想基礎、理論依據和現實邏輯,也有力批駁了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的錯誤觀點,為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校(院)各級黨組織、全體黨員都要認真學習領會好這本書,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緊密結合起來,作為校(院)開展政治機關、政治學校意識教育的重點內容。

  何毅亭指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是姓黨的機關、姓黨的學校,姓黨是校(院)與生俱來的基因,也是校(院)作為政治機關、政治學校的標誌,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校(院)辦學治校的靈魂。堅持黨校姓黨與強化政治機關、政治學校意識在目標上是完全一致的、內容上是完全契合的、邏輯上是完全貫通的。校(院)學好用好習近平總書記《論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這本書,最根本的就是要堅持黨校姓黨原則,強化政治機關、政治學校意識,在旗幟鮮明講政治方面走在前、作表率,爭做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的排頭兵。

  何毅亭強調,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不能只停留在口頭上、表面上,必須轉化為校(院)工作的部署安排,轉化為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轉化為履職盡責的實際行動,堅定不移把黨的全面領導貫穿校(院)工作方方面面。

  一是把黨的領導貫穿政治建設,在踐行“兩個維護”上走在前、作表率。“兩個維護”是校(院)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全方位加強對教職工隊伍的政治引領,把“兩個維護”的要求體現在教學、科研等各項工作中。各級黨組織要按照學校的安排,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和各類陣地的管理措施,嚴格遵守《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工作時間之外政治言行若幹規定(試行)》,進一步增強帶頭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

  二是把黨的領導貫穿主責主業,在學好用好講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走在前、作表率。校(院)要聚焦聚力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一如既往把學好用好講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著力提高學員的政治素養和政治能力。進一步優化教學布局和課程體係設計,大力推進“用學術講政治”的教學改革,不斷提高教學水準和教學品質。在省部級幹部高級研修班等重點班次增設“習近平關于堅持和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習近平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等5個專題,在黨性教育課程中突出黨章黨規黨紀學習教育,加重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這“四史”的課程分量。在保證課程“量”的同時,著力提升教學效果,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相關講題為重點,加快打造新的更多精品課和樣板課。

  三是把黨的領導貫穿機關黨建,在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上走在前、作表率。校(院)委會成員要各負其責、狠抓落實,發揮示范表率作用。各直屬單位是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一級重要執行單位,各單位班子成員都要按照“一崗雙責”的要求,自覺對職責范圍內的管黨治黨工作負起責任,加強對教職工、學員和離退休人員的嚴格管理。要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為牽引,進一步鞏固校(院)委會率先垂范、機關黨委專司其職、各單位領導班子和基層黨組織層層抓落實的黨建工作責任體係,推進校(院)機關黨的建設高品質發展,為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提供堅強保證。

  四是把黨的領導貫穿制度建設,在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係上走在前、作表率。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必須從制度上加以規定和保障。校(院)以巡視整改為契機,已經建立完善了一批落實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機制,修訂健全了《校(院)委會議事規則》《校(院)意識形態工作領導小組工作規則》等一係列制度文件,建立健全了校(院)委會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機制。各級黨組織要抓好制度的貫徹落實,發揮制度的剛性約束作用,用制度管人管事,確保黨的領導全覆蓋,確保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

  校(院)副秘書長時和興、教務部主任王成志、政治和法律教研部主任周佑勇、黨的建設教研部主任張志明、組織部部長史金龍在會上作交流發言。校(院)秘書長、副教育長、副秘書長,各直屬單位主要負責人和黨組織書記等近60人參加會議。(來源:《學習時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于子茹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堅定不移把黨的全面領導貫穿校(院)工作方方面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69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