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20年高考重點考了啥?——專家評析2020年高考試題特點與趨勢
2020-07-08 21:52: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8日電 題:2020年高考重點考了啥?——專家評析2020年高考試題特點與趨勢

  新華社記者胡浩、趙琬微、謝櫻

  8日下午,2020年全國高考在大部分省份落下帷幕。今年高考重點考什麼?命題有哪些特點?反映出何種趨勢?新華社記者就此採訪了有關專家和一線教師。

  更注重體現時代特色,引導學生“心懷家國”

  將重大社會生活事件有機融入試題,體現時代特色與發展成就,是近年來高考命題的趨勢。這在今年試題中尤為凸顯。

  2020年,最難忘的是全體國人攜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些考題聚焦個體對社會的責任與價值,引導學生設身處地、心懷家國。

  思想政治全國Ⅰ卷的考題以國家衛健委新冠肺炎診療方案為背景材料,要求學生分析診療方案的變化所反映的對新冠肺炎的認識,旨在引導學生樹立遵循規律、尊重實踐、追求真理的科學精神。

  數學新高考Ⅰ卷、Ⅱ卷都有題目與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研究成果或復工復産指數數據相關。

  結合生物學科特點,高考生物試題有機融入新冠疫情素材,從新冠病毒的遺傳物質、免疫應答、疫情防控措施中的生物學原理,以及疫情所致的生活方式改變和影響等方面進行考查。有英語作文以“外籍教師因疫情滯留英國”和居家學習為背景命題。

  國家經濟社會、科學技術、生産生活領域取得的發展成就成為今年高考試題的重要素材。以物理試卷為例,我國自主研制的運-20重型運輸機、“嫦娥四號”探測器、清潔能源的應用前景等內容出現其中,極富時代性、前瞻性。

  6月23日,北鬥三號最後一顆全球組網衛星順利升空。這一最新消息,也出現在高考試卷。“以北鬥三號的消息為素材,就是要引導學生關注科技創新動向,關心時代發展成就。” 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高級教師夏宇稱,學生們應當“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更注重考查關鍵能力,聚焦學生“終身發展”

  高考連接高等教育與基礎教育,高考“怎麼考”不僅引導中學“怎麼教”,更會影響學生今後大學“怎麼學”甚至未來職場“怎麼做”。2020年高考更加強調考查學生關鍵能力,聚焦有利于學生終身發展的關鍵素養。

  發言稿、演講稿、書信……今年的11道高考作文題中,近半要求學生以應用文文體完成。“這體現了語文學科人文性和工具性特點的結合。”四川省成都市樹德中學語文教研組組長袁學民説,語文要學以致用,要能為學生未來的學習、生活提供助力。

  在信息化時代,甄別、整理、評估、利用資訊成為一項關鍵能力。語文全國Ⅰ卷實用類閱讀聚焦“新基建”,要求學生迅速準確地從多個文本中全面獲取這項政策的出臺背景、基本內涵、發展前景和國際反響等資訊,加大了對相關能力的考查力度。

  今年高考,多學科試題均加強了對批判性思維、歷史辯證思維能力的考查。如歷史全國Ⅰ卷試題描述了我國近代經濟領域度量衡不統一的混亂狀況,要求學生用辯證的眼光認識和理解社會經濟發展的復雜性和區域差異性,透過現象探究本質;地理全國Ⅲ卷以毛烏素沙地環境演變為背景,要求學生從自然和人文兩方面對沙地、湖泊景觀轉化的關係進行深入探究,辯證看待人地關係……

  “今年高考試題高度重視辯證思維能力考查。”湖南師范大學測評研究中心主任楊志明説,“很多題目不單單是某一知識點的考察,而是要求考生參照現實,運用多方面知識,以聯繫、發展、全面的觀點看待事物、思考問題,得出正解。”

  “場景豐富、聯繫現實,多科目考題巧妙地將知識點融入到現實案例中,培養批判、辯證思維能力,這也是高考評價體係越來越重視學生綜合能力、創新能力的體現。”湖南省長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學教師王赤説。

  更注重汲取傳統精華,鼓勵學生“活學活用”

  此次高考,傳承文化精粹、增強文化自信的理念貫穿在各地試卷中。齊桓公、管仲、鮑叔等人物的歷史性陳述,唐代著名畫家閻立本的代表作《步輦圖》、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景泰藍制作工藝、徽杭古道旅遊資源的開發價值等,紛紛出現在各地高考試卷中。

  化學全國Ⅲ卷試題以《千裏江山圖》中典型繪畫顏料化學知識為情境,考查學生對化學知識掌握應用的同時,激發學生對傳統藝術的興趣;全國Ⅰ卷和Ⅲ卷有試題分別以中藥材提取物為背景,在考查有機物的結構和性質同時,展現中醫藥的魅力與效用,弘揚中醫藥文化。

  多名教育專家指出,汲取傳統文化營養,不能止步于聽聽故事、背背詩詞,更核心的是要“人能弘道”,善用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資源,服務于新時代新征程。

  歷史全國Ⅰ卷有題目圍繞西魏能臣蘇綽的事跡創設情境,展現其克己奉公、推行改革、選賢任能、為官員建立行為規范的史實,凸顯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積極歷史作用,引導學生增強文化自信。Ⅱ卷試題呈現了清代和新中國成立後我國對海河流域的治理舉措和效果,用事實凸顯了中國共産黨領導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越性。

  “總體來看,今年的試卷突出文化立意和能力立意,傳承民族文化,弘揚民族精神,體現出‘以考育人’、立德樹人的教育導向。”北京市通州區教師研修中心高級教師徐南南説,這些命題趨勢,對今後的教學也具有啟發意義。

  新聞連結:

  11道作文題裏到底藏了什麼文章?——專家解讀2020年高考作文

  辛識平:答好“特殊高考”的必答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213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