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博興貧困老人生活見聞
2020-07-08 17:06: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7月8日電(記者邵琨)走進山東省博興縣呂藝鎮老年公寓,涼亭裏有旋律,廣場上有舞蹈,書法室裏有老人在練習書法,康養室裏有專業護理人員為老人按摩……

  “現在的日子真是好多了。”在呂藝鎮老年公寓內,72歲的辛集村建檔立卡貧困戶齊文亮説。

  呂藝鎮曾屬于傳統農業鄉鎮,全鎮貧困人口中,貧困老人佔近一半,其中獨居老人、空巢老人又佔70%以上,多數老人日常生活缺乏照料。

  面對貧困老人的脫貧難題,呂藝鎮從盤活土地資源入手,探索流轉土地、集中養老、關愛服務“三步走”,利用土地和宅基地資源帶動貧困老人脫貧。

  呂藝鎮與博華農業公司探索“公司+基地”的發展模式,由博華農業公司對耕地進行統一流轉,每畝土地按800斤小麥的國家指導價格支付土地流轉費,建設集中式社區養老院,穩定老年人的收入來源,保障吃穿無憂。

  一些曾經撂荒的土地,經過博華農業公司集中連片開發,發展起了現代農業、生態養殖、食用菌、高檔花卉等一批技術創新項目。

  讓齊文亮沒想到的是,每年的土地流轉費用比自己種地收入還多,還有那兩間快倒塌的土坯房,也為自己帶來近兩萬元的收入。

  如今,呂藝鎮老年公寓有1300多名70歲以上的老人免費入住。呂藝鎮按照“集中居住、分戶生活、統一管理、互助服務”的模式,讓貧困老人的晚年生活不再孤獨、更有保障。

  走進齊文亮的房間,櫥櫃、沙發、茶幾、電視、抽油煙機等生活設施一應俱全。“可以自己做飯,也可以吃食堂。”齊文亮説。

  公寓食堂內的當日食譜顯示:肴雞腿20元一斤、肉包1元一個、饅頭0.35元一個。“正常情況下,一天花五六元就能吃飽吃好。”齊文亮説,比自己做飯還省錢。

  在物質得到滿足的同時,老年公寓還與博興縣第二人民醫院合作成立醫養康復中心,實現了老有所醫、醫養結合。

  在一棟老年公寓裏,記者看到門牌上懸挂著護理人員照片和服務電話。呂藝鎮老年公寓負責人戴立敏説:“老人的床頭、廁所、廚房等地方都有一鍵呼叫按鈕,連接護工電話和公寓內的醫護人員。一旦有緊急情況,確保專業醫護人員在最短的時間內到達。”

  優質的養老服務並不意味著高額的養老費用。呂藝鎮老年公寓採取政府補助一點、村裏負擔一點、企業幫扶一點、子女孝敬一點、老人承擔一點的方式籌集運作資金,不僅免收住宿、供暖等各項費用,可免費拎包入住,每人每月還可領取100元“夕陽紅補助金”,大大節約了生活開支。

  為了豐富貧困老人的精神生活,老年公寓還成立了“夕陽紅”黨總支,下設6個黨支部,由黨組織牽頭,組建廣場舞、臺球、呂劇、臺球等十幾個興趣協會組織,讓貧困老人茶余飯後有了精神寄托。

  晚飯後,三三兩兩的老人從公寓出來,在院子裏溜達。小廣場上的老人慢慢多了起來,或坐馬扎,或坐板凳。“我們是來看戲的,唱歌跳舞的一會兒就來了。”一位老人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12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