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我國履行《全球植物保護戰略》取得積極進展
2020-07-08 16:48: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8日電(記者胡璐)在《全球植物保護戰略》框架下,我國2008年發布《中國植物保護戰略(2010-2020)》,制定了中國植物保護十六個目標的實施計劃。中國科學院華南植物園主任任海8日説,最新評估顯示,我國履行這項戰略取得積極進展,約75%的目標基本實現。

  任海説,隨著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係逐步建立與完善,我國就地保護了90%的植被類型和陸地生態係統、65%的高等植物群落、85%的野生植物、88%的珍稀瀕危植物和86%的極小種群野生植物。200余個植物園和樹木園遷地保護了22104種鄉土植物,約佔鄉土植物總數的65%,其中206種珍稀植物開展了野外回歸。國家種質資源庫保存了340種作物481617份種質資源。

  同時,我國在植物多樣性編目、評估和資訊共用方面也達到了目標。我國有高等植物35856種,約佔世界植物多樣性的10%。由于生境破碎化、資源過度利用、外來物種入侵、環境污染和氣候變化等因素,有約佔總數12%的植物處于受威脅狀態。《中國植物志》《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等提供了詳細資訊。國家級植物研究機構和大專院校加強植物保護和可持續利用資訊共用,96個與植物相關的數據庫整合到國家基礎科學數據共用服務平臺,這些資訊也用于植物保護和利用實踐。

  任海表示,我國在植物多樣性可持續利用方面還需要付出更大努力。目前我國對植物多樣性的保護意識不斷增強,政府在植物多樣性保護和可持續利用方面的培訓也較多,但在資金投入、全覆蓋和保護機構之間的協作方面還不夠,需要更廣泛參與國際交流合作。

  “未來十年,我國需要繼續在植物多樣性編目及評估、科技攻關及資訊共用,植物多樣性保護方面提升品質。”他説,也要加大力度控制外來物種入侵及非法野生植物貿易,積極開展植物資源研究和可持續利用工作,擴大植物保護科學普及和保護能力建設。在履行國際公約和建設美麗中國過程中,保護和利用好中國植物多樣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212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