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稻農老楊的生態觀
2020-07-08 09:47: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7月8日電 題:稻農老楊的生態觀

  新華社記者羅羽

  種完“七彩”稻子半個多月後,50歲的老楊這兩天忙著用誘蟲燈誘殺卷葉蟲。

  “這種蟲好多年沒有出現了,今年又重新出現,我用誘蟲燈誘殺成蟲,效果不錯。”站在自家門前的山坡上,老楊一邊安置誘蟲燈一邊介紹,這個燈是可以移動的,哪塊田的蟲多,就安置在哪塊田裏。

  “老楊”名叫楊卓林,是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縣仁裏鄉太元村人。他在家門前的山坡上種了20多畝七種顏色的古稻,包括黑米稻、紫米稻、紅米稻、黃米稻、香禾糯稻等。

  開始種古稻時,稻種是老楊在榕江縣四處搜尋得來的,那裏的老百姓還保留著種植傳統稻子的習慣。此後他從自己的每一批稻谷裏挑選谷粒飽滿的稻子留種。兩年前記者採訪老楊時,他就説要走一條“特、優”的綠色、生態路子。

  “我不打農藥、不施化肥,田裏有蟲,就養些魚、鴨除蟲,形成稻魚、稻鴨共生的生態係統。”他説,這是為何今年發現卷葉蟲後,他只用誘蟲燈誘殺的原因,“要保證稻子綠色無污染”。

  物以“稀”為貴,這是老楊從事彩稻種植以來總結的第一條經驗。

  十多年前,他從省外務工返家,為了就近照顧家人,開始在村中創業,發展過中藥材等産業,因為缺特色、少技術,失敗了。

  之後他選擇種彩稻。“彩色古稻算是稀有品種,相比一般水稻,這些稻米具有淀粉含量低、花青素含量高等特點,吃起來口感也好。”他説,加上綠色、生態的種植方式,雖然産量不是很高,但産品品質好,挺受市場歡迎。老楊的稻米年産量約1萬斤,每斤賣15元左右,年銷售額超10萬元。

  “個體農戶要走差異化道路,通過優質産品抓住部分消費者,保證穩定客源。”這是老楊總結的第二條經驗。

  為了把稻米賣出去,老楊還玩起了新媒體,通過微信朋友圈、網絡視頻平臺等進行産品推介。近三年來,其線上銷售額佔總銷售額的一半以上。

  “‘酒香也怕巷子深’,信息化時代我們要‘走捷徑’,新媒介給我們提供了一個直面消費者的窗口。”他説,很多客戶從線上購買他的産品,不少是回頭客。

  多年打拼還讓老楊明白一個道理,雞蛋不能全部放在一個籃子裏。為了分散風險,種植彩稻的同時老楊還種草養牛。

  他在稻田附近建有一個牛棚,周邊種有牧草30多畝。養牛最多時超40頭,目前還有14頭。去年他賣掉10多頭牛獲得10多萬元,加上賣稻米的收入,年收入超過20萬元。

  “搞農業,要適當多樣化經營,哪怕有一樣失敗了,還有一樣可以補救。”他説,只要肯動腦筋、善于鑽研,個體農戶也可以在農業生産中走出一條康莊大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1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