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村顏”升了值,“堰頭”變頭雁 湖南衡陽“梨花村”鄉村旅遊見聞
2020-07-08 07:43:30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年前,30歲的鄧洪濤打算把閒置豬圈改建成農家樂,母親和媳婦都覺得他有點天真。

  家住湖南省衡陽市珠暉區堰頭村的鄧洪濤,原本在長沙銷售室內門,六七千元錢一個月。父母、妻子和兩個孩子全靠他一份收入,生活算不上寬裕。

  鄧洪濤的豬圈有90多平方米,挨著他家房子。他外出務工時,父母種地,媳婦在家喂豬。幾年前,趕上豬價跳水,喂了六七個月的豬一頭才掙200塊錢。鄰居也跟他們家抱怨豬圈臭味大,還招蚊蟲。再加上每天熬豬食、打掃豬圈實在辛苦,豬圈最終閒置下來。

  聽了鄧洪濤的想法,母親和媳婦都擔心,萬一農家樂沒生意,原本的收入也斷了,靠什麼過日子?堰頭村原本是不通水、不通電、不通水泥路的“三不通村”。有一次,鄧洪濤進縣城想租車回來,司機一聽是去堰頭村,生意都不做了。

  愛做菜的鄧洪濤告訴她們,反正豬圈閒置,就算招不來客人也沒啥損失,就當是家裏的廚房挪個位置。

  鄧洪濤其實一直想回家創業。在長沙的時候,鄧洪濤放心不下家裏,每個月都得回家一兩次。那時候兩個孩子還沒上幼兒園,晚上鬧得兇,媳婦經常管不過來,打電話向他訴苦的時候,鄧洪濤心裏一陣愧疚。

  2014年,一次回村時,外地遊客問他村裏哪裏可以吃飯。遊客是奔著村裏的盛開的梨花來的。當時村裏只有一戶農家樂。鄧洪濤問村幹部外地遊客一年有多少?村幹部給出的數字是5萬,是當時村子村民人數的30倍。

  再後來,每次回村鄧洪濤都能發覺村裏遊客又多了,路也更寬敞了。2015年3月,他決定抓住機會,把豬圈改造成整潔、寬敞的農家樂,擺上四張桌子,兩個月後就開張了。

  誰也沒想到,剛開門遊客就讓一家幾口忙不過來。鄧洪濤和母親當廚師,妻子和父親既是服務員,也是洗碗工。一家人經常忙到下午兩三點才吃上午飯。

  農家樂第一個月就掙了一萬多,母親和妻子都説,鄧洪濤用不著再外出打工了。

  近年來,堰頭村花大力氣發展鄉村旅遊,把村子變成“四季有花、月月有果”的花果山。隨著堰頭村顏值越來越高,村裏的農家樂也從最初的1家變成如今的15家。

  農家樂多了,遊客數量也在漲,鄧洪濤的生意一點沒減。去年3月,堰頭村千余畝的梨花吸引了近70萬遊客。鄧洪濤籌劃雇幾個村民,再擴大規模。

  “原來村民務工往外,現在搞旅遊往回跑。”堰頭村村支部書記賀光權説,“堰頭村也真正變成頭雁村。”今年,堰頭村還打算再發展8到10家農家樂。

  採訪的最後,記者問鄧洪濤,現在豬價不低,不養豬後悔了嗎?

  “還是農家樂好。養豬時好時壞,現在搞農家樂一年十多萬,穩穩的。”(記者張典標、張玉潔)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208811